甘肃省《关于加快全省智慧旅游建设的意见》(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9 09: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甘肃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全省智慧旅游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到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一中心三体系三朵云(即大数据中心,智慧旅游管理体系、服务体系、营销体系和智慧旅游支撑云、功能云、内容云)”智慧旅游体系,实现“一部手机游甘肃”。入甘游客在线旅游消费支出占旅游消费总支出的25%以上。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全省智慧旅游建设的意见

甘政办发〔2018〕22号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中央在甘有关单位:

为全面提升我省旅游业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旅游强省建设步伐,经省政府同意,现就加快我省智慧旅游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旅游强省、加快绿色崛起的战略部署,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促进我省旅游业向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转变,着力构建数据支撑、科技引领、业态创新、跨界融合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为把旅游业建成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优质现代服务业提供全新动能。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绿色发展,品质优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绿色发展贯穿于智慧旅游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让游客感受更高品质、更加顺畅的旅途体验。

2.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省直相关部门要在本行业信息化建设中充分考虑与智慧旅游的对接,市州、县区和景区、旅行社及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要分级规划,分年度抓好落实。

3.坚持创新驱动,市场主导。推进大数据前沿技术在旅游业深度应用,实现旅游业从资源驱动、低水平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和品质驱动转变。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有效投入机制。

4.坚持资源共享,跨界融合。顺应全域旅游发展新趋势,加快打通部门行业之间数据壁垒,实现涉旅数据纵向贯通和横向融通,防止信息孤岛化、碎片化。推进旅游与科技、文化、交通等业态跨界融合,为游客提供全流程、个性化智能服务。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一中心三体系三朵云(即大数据中心,智慧旅游管理体系、服务体系、营销体系和智慧旅游支撑云、功能云、内容云)”智慧旅游体系,实现“一部手机游甘肃”,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旅游在线营销能力全面提升,行业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省智慧旅游建设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实现以下具体目标: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4G/5G移动网络、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服务;4A级以上旅游景区、旅游大巴等人流集中区、环境敏感区、旅游危险区实现视频监控、流量监控、位置监控、环境监测;入甘游客在线旅游消费支出占旅游消费总支出的25%以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