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四大直辖市经济PK:重庆GDP增速领先 京沪津渝经济分化明显(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5 11:57
分享:

产业结构:北京上海更为优化天津重庆产业结构调整速度慢

目前北京、上海产业结构相对更加优化。2017年北京、上海第一产业占GDP比重不足0.5%,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均超60%以上,北京和上海分别占比80.6%和69%,并且两城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均保持在7%以上。但是第二产业,北京则不敌上海,2017年北京第二产业占GDP比重仅19%,上海则为30.7%。

重庆第一产业占比较大,为6.9%,天津仅1.2%,两城与北京、上海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是天津第二产业占比叫较高。成也萧何败萧何,一些传统的重化工业又受到环保限产各方面的影响,天津经济增速放缓。第三产业,天津较重庆依旧有领先优势,但是天津的产业结构调整速度慢,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较重庆慢。2017年天津和重庆第三产业占比分别为58.0%和49.1%。重庆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9.9%,然而天津仅增长6.0%。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资:天津增速腰斩重庆增速放缓

投资促进经济增长。近几年,天津和重庆固定资产投资比较多,2017年天津和重庆固定资产投资超万亿,分别为11274.69亿元和17440.57亿元。重庆依旧保持高增长,但是增速下滑,2017年重庆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0%,然而2016年则为12.1%,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由于产能过剩、环保高压,天津固定资产投资腰斩,2016年天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0%,2017年骤降为0.5%。

北京和上海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虽不及天津和重庆。2017年北京固定资产投资8948.1亿元,同比增长5.7%。上海固定资产投资7246.6亿元,同比增长7.3%。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在持续下降,由2013年的8.8%跌至5.7%。上海则相对稳定,据悉,在国务院今年出台的《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5号文件”)指导下,上海出台政策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入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