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四大直辖市经济PK:重庆GDP增速领先 京沪津渝经济分化明显(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5 11:57
分享:

消费:上海持续高增长天津总量增速双低

投资、消费、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再看四地消费情况。2017年北京和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超万元,分别为11575.4亿元,11830.27亿元,据悉,2016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海多58.53亿元,2017年上海反超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北京多出254.87亿元。重庆也保持高速增速,2017重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敌北京上海,仅8067.67亿元,但是增速高,同比增长11.0%。天津总量和增速双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29.67亿元,同比增长1.7%。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进出口:上海突破3万亿重庆潜力大

在全球贸易形势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上海口岸贸易近年来占全球和全国的比重稳步上升。2017年上海市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3万亿,共计32237.82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增速同比提高9.8个百分点。据悉,外资已成为上海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指出,约有30%来自全球各地的商品通过上海口岸进入中国市场。

北京略逊色,据北京海关统计,2017年北京地区(包含中央在京单位)进出口2.1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7.5%,高于全国14.2%的整体增速。随着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放管服”改革逐步深入,北京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更趋强劲。

天津作为港口城市,外贸经济不敌北京、上海,但是2017年依旧取得不错的成绩。2017年天津进出口总额7646.85亿元,同比增长12.8%。据悉,今年以来,天津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要求,叠加实施多项便捷通关措施,进一步挖掘潜力,不断提升通关效率。效率提高,未来天津进出口总额有望进一步增长。

作为西部城市,重庆外贸潜力相当大。2017年重庆进出口总额4508.25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较北京、上海、天津仍然存在差距。

备注:北京进出口数据来源于北京海关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市间不单是经济竞争,据不完全统计,相较2017年初的经济增长目标,天津、内蒙古、安徽、湖北、甘肃、西藏、江西、上海、北京、湖南、河南、新疆12省份纷纷调低了2018年经济预期目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