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四大直辖市经济PK:重庆GDP增速领先 京沪津渝经济分化明显(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5 11: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四大直辖市已经全部发布了2017年经济数据,四个城市经济增长各有千秋。2017年四大直辖市经济出现分化,上海GDP总量超越3万亿。重庆赶超天津,天津同重庆经济差距拉大。北京和上海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天津和重庆则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需要加快结构升级。

经济:经济出现分化重庆赶超天津

四大直辖市2017年的经济情况与往年相比差别较大。2017年上海实现了自我突破,GDP总量超越3万亿。但是北京同上海经济差距缩小,2016年上海GDP比北京多2566.85亿元,2017年经济差距缩小至2133.46亿元。据悉,近几年北京和上海经济增速放缓,GDP增速多年维持在在7%以下。2017年京沪两地经济增速分别为6.7%、6.9%,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而2017年全国经济增速为6.9%,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上海经济放缓是由于动能转换。北京经济增速比全国水平略低,最大的原因是其正在推进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很多企业外迁,拖累经济增速,但这也是北京主动的选择。

2017年天津经济被重庆赶超,2017年前三季度重庆GDP比天津多859.68亿元,截至2017年年底,差距扩大至904.89亿元,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两城经济差距将突破1000亿元。据悉,1993年以来,天津多年持续经济两位数增长,从2010年到2013年,天津曾连续三年保持全国GDP增速第一,增速为12.5%-17.4%之间。然而近几年,天津GDP增速持续放缓,2017年GDP增速腰斩至3.6%。天津经济放慢,与过剩行业去产能有一定关联。此外,环比风暴让天津经济雪上加霜。

重庆经济虽然赶超天津,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最近几年重庆经济增速有所放慢。重庆从2002年以来多年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2014-2016年重庆经济增速持续为全国第一,增速在10.7%-12.5%之间。2017年GDP增速仅9.3%,GDP增速十年来首次降到两位数以下。据悉,目前重庆传统行业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竞争比较大,需要加快结构升级,计算机等新的产业也还需要提升研发和创新能力。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中国社科院工业所研究员陈耀认为,四大直辖市本身条件就各不一样,所以发展情况也不一样。在新时代四个城市要抓住机遇,在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在高端产业和科技创新产业方面要为全国做出表率。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