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关于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3 08: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从发改委网站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印发了《关于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到,提出通过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科技创新,完善行业绿色标准等举措,建立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以下为具体内容: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关于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有关要求,提升石化产业绿色发展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出以下意见。

一、必要性

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关联度高、产品覆盖面广,对稳定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保障国防安全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石化产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清洁油品、低毒低残留农药等绿色石化产品在各自行业中的比重持续提升,清洁、绿色生产工艺应用逐步扩大,石化产业基地和化工园区建设有序推进。但产业绿色发展仍存在企业布局分散及入园率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及绿色产品自主保障能力较弱,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及绿色核心技术和装备有待突破,行业绿色标准尚需完善及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缺失等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于生态环保的要求逐步提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提升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对石化产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契机。当前,全球石化产业进入深刻调整期,发达国家不断提高绿色壁垒,逐步限制高排放、高环境风险产品的生产与使用,对我国石化产业参与国际竞争提出了更大挑战。面对新情况、新形势,石化产业迫切需要加强科学规划、政策引领,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推动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二、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深入推进石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布局合理化、产品高端化、资源节约化、生产清洁化”为目标,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科技创新,完善行业绿色标准,建立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三、基本原则

——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充分发挥政策对绿色发展的引导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和舆论宣传,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绿色发展的政策及市场环境,倒逼企业主动转型升级。

——坚持优化布局与园区建设相结合。加强科学规划,统筹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优化石化产业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规范化工园区发展,提高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推进智慧园区、智能工厂、数字车间试点示范。

——坚持优化升级与绿色生产相结合。推动行业绿色改造,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装备,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降低污染排放强度。加快高性能树脂、功能性膜材料等绿色石化产品发展,填补国内空白,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推动我国石化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坚持创新驱动与标准引领相结合。整合行业创新资源,打造绿色创新平台和战略联盟,突破一批制约行业绿色发展的技术瓶颈。健全行业绿色标准,深入开展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评价工作,树立一批绿色发展标杆园区和企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