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120)年》印发 | 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8 12: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河南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120)年》的通知,《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全省优质小麦达到1500万亩左右。肉类总产量达到820万吨,猪肉、牛羊肉、禽肉比重分别达到63%、17%、18%。低温、调理、发酵和休闲肉制品占深加工的60%以上。到2025年,肉类总产量达到900万吨,猪肉、牛羊肉、禽肉比重分别达到60%、20%、18%,低温、调理、发酵和休闲肉制品占深加工的70%以上。小麦专用粉产量占全部小麦粉总产量的比例达到12%。

河南省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加快推进我省食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

发展现状。我省是农产品加工大省,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已成为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2016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779家,实现营业收入2.33万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的29.16%。肉制品、面制品、油制品、乳制品、果蔬制品五大食品产业营业收入占全部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的31.4%。肉类总产量697万吨,居全国第二位;生猪屠宰量1816万头,居全国第四位;面粉加工能力和产量居全国之首;火腿肠、味精、面粉、方便面、挂面、米面速冻制品等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速冻食品占国内市场销售份额的60%。但是,我省食品加工业总体上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突出表现在:食品加工企业与优质原料基地联接不紧密,自建联建优质基地占比低;农产品加工比重低,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的比重是2.5∶1,明显低于发达国家的3-4∶1的比重,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只有67%,发达国家一般在80%以上;产业集中度不高,农产品加工企业呈现“大群体、小规模”特征,规模以下企业数量占85%;精深加工占比低,精深加工仅占全部加工产业的20%;食品业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保障能力低。

面临形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需要,优质、安全、绿色、健康、休闲食品的需求呈刚性增长,这为食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农产品加工大省、食品工业大省,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为推进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绿色食品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有利于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提高附加值;有利于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影响力,抢占国内外中高端市场,对加快由食品业大省向绿色食品强省跨越,对加快构建我省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建设现代制造业强省意义重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