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7 12:17
分享:

三、主要问题

1.部分院校办学条件不达标。部分学校在校生数低于2000人设置标准,生师比超过18:1的院校近800多所。

2.财政投入不足。按照国家要求,到2017年各地高职院校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不低于12000元,但是各地都有一批院校存在差距,地级市政府举办院校和国有企业举办院校尤为严重,一些地级市政府举办的院校年生均财政投入低于4000元,一些国有企业举办的院校低于2000元。

3.部分院校专业建设能力较弱。部分专业点的专任教师数不到2人,还有一部分专业点无专任教师,专业课程设置或缺乏标准、或有标准而不执行,顶岗实习管理不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收获不大。

4.研发和技术服务能力偏弱。部分学校连续三年基本没有纵向科研到款额,部分省份一半以上的高等职业院校基本没有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一部分高等职业院校连续三年没有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

四、有关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提出如下建议。

1.加快改善薄弱院校办学条件,足额配置专任教师,提高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加强校内实践教学设施设备的投入,每一所院校都要达到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要求。

2.开展对地方政府落实生均拨款制度的专项督查,监测财政资金落实及使用,重点解决地市级政府投入不足问题,全面实现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12000元。

3.加大对民办院校的支持力度,加强对举办方经费投入的督查,确保民办高等职业院校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等基本办学条件达到标准。

4.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加大引进优秀人才和教师培训力度,建立健全与职业标准对接的专业教学标准,将产业先进元素融入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形成技术技能培养与职业道德、人文素养教育相辅相成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5.提升技术研发服务能力,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构建产学研合作服务平台,将技术研发和培训服务作为高水平院校建设的重点内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