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印发(附解读/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5 11: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国民航局已经正式印发《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便于对《管理办法》进行理解掌握,现对全文予以详细解读。

一、意义介绍

为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发〔2014〕21号)、《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的重要精神,《管理办法》对民航行业信用信息的采集、使用、移除等事项进行了规范。要求建立相对人一般失信行为信息和严重失信行为信息等记录,并对因一般失信行为被记入信用记录的相对人视情从严管理,对因严重失信行为被记入信用记录的相对人联合惩戒,采用多种手段从重处理,达到“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效果,从而加强民航行业信用文化建设,维护民用航空活动秩序,促进民航行业健康发展。

二、结构分析

《管理办法》共有五章三十一条,将于2018年1月1日起试行,其中关于一般失信行为信息的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

《管理办法》按照信用管理工作的流程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具体规定,即:采集两种信息、管控三个环节、使用四种惩戒措施、允许两种移除方式,概括起来就是二三四二。

(一)违法失信信息的分类

违法失信信息包括一般失信行为信息和严重失信行为信息两种信息,简称灰名单信息和黑名单信息。

《管理办法》的灰名单信息的判断标准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根据《规划纲要》“将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列入失信记录”的要求,以相对人是否违法为标准;二是同其他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具体标准对接,以是否应当记入信用记录为标准。满足以上两种标准之一并且不属于黑名单行为的即列入灰名单。相关内容见《管理办法》的第四条。

关于黑名单,《管理办法》共规定了15种严重失信行为的情形应当列入黑名单。详细内容见《管理办法》的第八条。

(二)信用信息的采集

信用信息的采集是重点管控的第一个环节,共有两条渠道。

第一条渠道是由民航局、民航地区管理局、民航监管局等信用信息管理部门(以下简称信用管理部门)以属地采集为原则对信用信息实施采集。信息管理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信用信息即采集上报,记入相对人的信用记录,形成灰名单和黑名单,由民航局统一公布。详细内容见《管理办法》的第六、七、九条。

信用管理部门对所采集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发现信息有错误或者发生变更时,应当及时更正或者变更。以上内容见《管理办法》的第十五条。

信用信息采集的另一条渠道是其他社会主体提供。对于社会主体提供的其自行收集记录的民航行业信用信息,在保证独立、公正、客观的前提下,信用管理部门予以参考使用。相关内容见《管理办法》的第十七条。

(三)信用记录的使用

信用记录的使用是重点管控的第二个环节,共分两种类型:对列入灰名单的视情从严管理,对列入黑名单的运用多种手段联合惩戒。以上内容见《管理办法》的第十八条。

根据《指导意见》的要求,信用惩戒方式包括行政性约束、市场性约束、行业性约束和社会性约束四种:

1.行政性约束由行政机关实施,在资源分配、许可审批、评优评先、检查处罚等多方面对相关主体进行限制。

行业内由各级民航行政机关实施;行业外由其他部委实施。相关内容见《管理办法》的第二十、二十一条。

2.市场性约束由市场主体实施,鼓励其对相关主体采取风险性定价、停止提供增值服务等措施。相关内容见《管理办法》的第二十二条。

3.行业性约束由行业协会实施,由其对相关会员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限制会员权利直至勒令退会等措施。相关内容见《管理办法》的第二十三条。

4.社会性约束主要是通过社会的道德谴责,形成社会震慑力。相关内容见《管理办法》的第二十四条。

民航局将通过广泛公示、定向推送等多种方式确保上述四类实施主体掌握黑名单信息。相关内容见《管理办法》的第十九、二十条。

(四)信用记录的移除

信用记录的移除是重点管控的第三个环节,以期满移除为常态,以审核移除为补充。

灰名单信息采用期满移除方式,自记入信用记录之日起一年后自动失效;黑名单信息实行审核移除方式:一是相对人在信用记录有效期内未发生新的失信行为的,可以向原信用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原信用管理部门审核同意后移除。信用记录有效期为一年,但因“被民航行政机关处以3万元(含)以上罚款行政处罚的、处以吊销行政许可处罚的、处以责令停产停业行政处罚的或者处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原因记入信用记录的,信用记录有效期为三年;二是相对人实施信用修复行为后,可以向信用管理部门提交相关材料,经信用管理部门确认同意后移除,不受有效期限制。相关内容见《管理办法》的第十三、十四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