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5 09: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深圳市发改、财政、规土、市监、交委、住建、公安交警等七个部门联合下发《深圳市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意见中提到,将从用地保障、简化审批、投融资模式、智能化、标准体系等创新模式缓解停车供需矛盾、推动停车产业链发展。以下为具体内容:

深圳市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家七部委《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基础〔2015〕1788号)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及用地政策的通知》(建城〔2016〕193号)等文件要求,加快推进停车设施建设,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提升停车产业化发展水平,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以深圳质量、深圳标准为核心理念,按照“智慧引领、空间破局、多元融合、精准调控”的停车设施供给思路,坚持产业化导向,完善顶层设计,强化资源统筹,理顺实施链条,重点在用地保障、简化审批、投融资模式、智慧停车、装备发展、标准体系等政策领域系统突破,打造覆盖全市集多种功能与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停车云平台,实现增量精准供给、存量高效共享、停车充电一体、装备发展同步,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提升民生福祉和城市竞争力,支撑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二)工作目标。按照差异化供给、用者自付的原则,构建以配建停车为主体,路外公共停车为辅助,路内停车为补充,开放高效的停车供给体系。按照立足高端、自主创新的原则,构建智慧停车服务和先进停车装备双轮驱动的现代停车产业体系。

到2020年,全市累计新增40万(含配建类35万)个以上停车位,停车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以上,实现全市停车数据联网和动态信息发布,逐步缓解停车供需矛盾,有效满足电动汽车充电基本需求,率先构建国内首个城市级智慧停车体系,培育一批国内行业领军企业。

到2030年,构建形成布局完善、规模适宜、结构合理、运行高效、与道路容量相协调的智慧停车体系;形成创新要素集聚、市场活力迸发的停车产业发展生态,成为全国智慧停车产业链集聚城市。

二、制定规划明确重点,指导停车设施建设

(三)编制停车设施专项规划。采用全样本形式,开展全市停车大调查,摸清停车设施供给底数,建立停车基础数据库。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全市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研究确定城市停车总体发展策略、停车设施布局和规模、停车相关引导政策。经依法批准的停车设施专项规划中有关要求应及时纳入法定城市规划体系,公共停车设施项目建设用地应及时纳入供应计划。

(四)制定停车设施三年滚动实施计划。依据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结合征集停车设施建设项目情况,梳理、筛选和谋划一批停车建设项目,统筹制定全市停车设施三年滚动实施计划。各区(新区)应编制区级停车设施实施计划,明确辖区内各街道和重点建设区域的建设项目、建设时序和工作举措,动态指导停车设施建设。

(五)动态完善规划配建停车标准。根据差别化停车供给策略,尽量满足居住区、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类场所停车需求,适度满足商业类场所停车需求,严格控制工作类场所停车需求。在居住区、公共设施集中区等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区域内配建停车设施时,应按《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上限标准取值。结合居民拥车发展水平和公共交通发展水平,定期对停车位配建标准进行动态调整,适度提高住宅停车位配建标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