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印发(附全文/产业发展方向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6 15: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重庆市经信委、发改委、财政局和科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据实施方案显示,到2020年,重庆新材料产业集群将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的目标,未来重庆将做强具有优势的先进基础材料;同时引进先进制造业急需的关键战略材料;还将培育先导地位的前沿新材料。以下为具体内容:

重庆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工信部联规〔2016〕454号)、《重庆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5年至2020年)》(渝府发〔2015〕78号)精神,加快培育壮大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发展思路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重大技术装备急需为主攻方向,坚持需求牵引,构建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研发机构为支撑,产学研用协同,上下游共同推进的新材料产业发展体系,努力突破一批新材料品种、关键工艺技术与配套装备,不断提升新材料产业的实力。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支持新材料产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各类企业分工合作,创新行业管理模式,以新材料产业助力其他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需求牵引。发挥市场需求对新材料开发应用的先导作用,上游围绕重大战略急需,强化研产用密切协作,注重开拓下游细分市场,通过应用示范助推产业发展。

坚持人才先行。聚焦行业人才需求,以企业为主体,建立科学合理人才引进机制,保障人才以知识、技能、管理等创新要素参与利益分配,全面激发人才创业创新的动力和活力。

坚持统筹协调。紧扣市场规律,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激发企业自身动力。加强部门统筹、信息共享与协调合作,提高部门协同和政策配套,聚焦主攻方向、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县,完善培育措施,加强政府服务,激励社会资源,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坚持融合发展。支持新材料行业两化融合,实现新材料设计、加工、制造及测试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加强新材料供需对接,支持新业态、新模式。积极促进新材料产业军民深度融合,加快军民领域双向转移转化。

三、工作目标

到2020年,新材料产业集群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重点整机产品关键材料本地满足率提高至70%以上,其中先进基础材料1125亿元,关键战略材料325亿元,前沿新材料50亿元,形成高端轻合金材料制造基地、玻纤及复合材料制造基地、化工新材料制造基地,打造完整的石墨烯产业链,为把我市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