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率5年翻了一番 平均成功率却不足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布日期:2017-10-10 08:40
分享:

大学生创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关注。

在国家不断推出扶持创业政策的当下,大学生创业人数突飞猛进。近年来,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近一倍。

中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率5年翻了一番

有人说,现在是大学生创业最好的时代!因为现在有不少成功的大学生创业案例。

2017年3月,因为共享单车而被社会关注的“ofo”公司公布了约合31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规模。此时,距离该公司创立才3年。更让人惊喜的是,这个庞大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是一个刚走出学校一年多的90后大学生。

仅在江西南昌理工学院上完大一就退学进行创业的成都小伙周刚,在他创业的第10个年头,发明了FS绝缘连电技术,解决了传统裸露连电技术“漏电、短路、电弧”三大安全难题,实现了既绝缘又通电。

这些仅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个案。他们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也在改变和影响着社会。

麦克思研究院联合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下称《就业报告》)数据显示,近5年来,大学生毕业即创业连续从2011届的1.6%上升到2017届的3.0%,接近翻了一番。以2017年795万名应届毕业生的总量计算,年创业大学生数量超过20万名。

5年来国内大学生创业人数近乎翻了一番,如此大规模是如何形成的?

一方面,国家推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是重要保证。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集中推出了众多利好政策: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对众创空间等办公用房、网络等给予优惠;对小微企业、孵化机构等给予税收支持等。

另一方面,教育部在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据教育部介绍,目前全国高校开设了相关创新创业课程23000多门,爱课程网、学堂在线等65门在线课程。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大学生就业研究所副所长姚裕群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高校原来并没有创业教育这门课,现在创业教育是作为每一个高校、每一位大学生的必修课。这是教育部门大力度推动的结果,也是创业率提升的重要条件。”

但是,业内专家提醒,创新创业教育并不是创业“速成班”。如何引导学生强化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训练创造能力,是当前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曾在公开报道中提到,“大学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授予专业知识和实用本领的同时,更要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名利观,不能把创新创业教育功利化”。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