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市场分析:民营性质服务企业占比超7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0 14:48
分享:

根据背景不同,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主要有三种类型:

1)国有企业。这类企业国内起步较早,大部分成立于80年代,有先天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主要从事以人事代理为主的人力资源服务,在该领域占据了主要的市场空间,具有规模与品牌优势。代表企业有北京外服、上海外服、中智等。

2)外资企业。这类企业在国外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时间较长,经验丰富,专业性强,但直到2003年《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管理暂行规定》出台后开始才以与本土企业合作或并购本土企业等方式进驻中国市场。外资企业主要目标客户为跨国集团,在国内市场主要以中高端人才访寻业务、人力资源外包业务等业务为主。代表企业有万宝盛华集团(ManpowerGroup)、任仕达集团(RandstadGroup)、外企德科等。

3)民营企业。这类民营企业主要在90年代成立,伴随着国内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民营企业中既出现行业佼佼者,部分优秀的民营企业在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等细分领域占有领先地位,也出现各种良莠不齐、业务模式以低价、低端产品为主的企业,市场竞争激烈。此外,还有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以及民营非企业机构。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企业数量角度,民营性质企业占绝对数量。根据人社部发布的《2016年人力资源市场统计报告》,2016年我国民营性质服务企业18859家,占比70.69%;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含其他行业管理部门)共设立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5262家,占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总量的19.7%;国有性质服务企业1493家,占比5.6%;外资及港澳台性质服务企业227家,占比0.9%,民办非企业机构854家,占比3.2%。

2016年各类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