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当前经济分析:人口红利消失 货币驱动增长
来源:华尔街见闻 发布日期:2017-09-11 15:27
分享:

如何分析当前经济?海通证券姜超认为,随着人口红利消失,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赖货币驱动增长。而持续超发的货币,引发债务急剧膨胀,各部门轮番加杠杆,地产泡沫严重,汇率长期承压。

姜超认为,去杠杆成为当前主要任务之一,如何真正淘汰落后产能,让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决策者的选择至关重要。

人口红利消失货币驱动增长

按照劳动力、资本和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增长的模型,2010年,中国年轻劳动力供给在2010年出现下行拐点,姜超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出现显著下降,为了提速经济增长,增加资本投入成为必然选项:

由于劳动力供给下降,而技术短期稳定,从要素角度看如果不愿放弃高增长目标,稳增长就只能靠增加资本投入。而投资则是资本的载体,08年以后每次稳增长都是靠投资,从09年到16年,为了创造8.2%的平均GDP增速,中国每年投资增速高达19%,体现为投资占GDP比重的持续上升,16年底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GDP”已经超过80%。

与投资高增速对应的是融资需求始终居高不下。与过去7年年均19%投资增速对应的年均社会融资增速高达22%,广义货币增速高达16%。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