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国内外车企及相关企业并购案盘点
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日期:2017-07-11 15:07
分享:

转眼2017年已经过去了一半,最近各车企也陆陆续续汇报这半年间的业绩,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车企销量的变化,映射着车市的动荡起伏,另一方面也引导车企及相关企业在战略规划上作出调整。随着智能化、电气化、网联化、共享化在汽车领域的深入,相关企业已经嗅到了机遇,车市竞争也日趋激烈,削减开支、增加市场份额并减少税费支出成为各企业战略中的一部分,而兼并和收购则不失为有效的途径。车市的每一次并购,都意味着行业的格局将发生变化,回顾2017年上半年,车市并购案频频,目前整理出2017前6月车企以及相关企业八大并购案。

1、高田破产均胜电子成“接盘侠”

高田集团已于当地时间6月26日在日本申请破产保护,并表示均胜电子控股的美国百利得安全系统有限公司(KSS)将以15.88亿美元(约108.6亿元人民币)收购高田主要业务,双方已签订《谅解备忘录》。根据双方签订的备忘录,在高田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后,买方拟在北美、日本、欧洲和其它地区(包括中国)按当地法律程序分别收购高田公司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以外的主要资产。

全球大范围的召回,让高田公司资不抵债,不得不申请破产。据东京商工调查公司透露,包含召回费在内,高田的负债总额预计约为1.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26亿元),这将是二战以来日本制造业领域最大规模的破产案例。7月27日,高田股票将被摘牌退市。

对于致力于智能驾驶、工业自动化以及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动力控制和方向盘总成开发的均胜电子来说,接手高田可以进一步巩固在汽车安全产品市场地位,同时缩小与博世、大陆等跨国零部件巨头的差距,为其立足长远的自动驾驶安全计划铺垫。

2、吉利收购宝腾、路特斯拓展东南亚市场

6月23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称“吉利控股”)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下称“DRB”)在吉隆坡正式签署收购协议,吉利控股以12亿元从DRB-Hicom(宝腾的母公司)手中收购宝腾控股和路特斯集团(LotusAdvance)49.9%和51%股份。

宝腾汽车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汽车公司,但是近年来却亏损严重,在不堪重负的背景下,最终与吉利达成协议,一方面为马来西亚民族品牌的振兴注入血液,另一方面此次收购更是为吉利在东南亚市场插入一柄利刃,有助于吉利享受东盟各国免税待遇,为进一步打开市场抢占了先机;收购路特斯之后,路特斯超强的底盘和悬架技术将让吉利技术“含金量”进一步提升,同时拥有了一个高端跑车品牌。

本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拥有吉利汽车、领克、沃尔沃、伦敦出租车、宝腾和路特斯六个汽车品牌,覆盖中低端品牌、豪华品牌、超豪华品牌,战线扩张至欧洲、东南亚。

3、斥资3.36亿美元保时捷控股并购PTV集团

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PorscheSE)以3亿多欧元(约合3.36亿美元)收购PTV集团,后者是业内交通运输软件及服务主要开发商。PTV集团提供的软件解决方案旨在帮助城市及公司节省时间和成本,提高道路安全性,并同时把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车联网,大数据,MaaS等全球重大趋势变革之际,保时捷SE深信PTV集团提供的软件与未来出行的发展蓝图尤为契合。另外,保时捷SE投资PTV集团也意味着对适用于智能,连接交通规划以及物流运输的世界领先软件供应商的投资。保时捷SE看中以未来为导向的科技公司的发展潜能,对PTV集团的投资将助力于帮助规划和优化世界范围内的人和货物的移动。

4、李尔收购安通林汽车座椅业务实现产品多元化

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座椅及电气系统制造商,李尔于2017年4月28日宣布,公司已完成对安通林汽车座椅业务的收购。该笔收购交易涉及的现金数额约为2.86亿欧元(约合3.12亿美元),并承诺“零债务(debtfreebasis)”,预计会实现2017年的每股收益增值。李尔将更新2017年财务展望,在7月26日宣布2017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时将安通林的座椅业务也纳入在内。

安通林座椅业务拓展至欧洲及北非等五个国家中,其年销售额约为3亿欧元(约合3.28亿美元),其业务涉及适时(just-in-time)座椅装配、座椅架构及装置、座套,与欧洲大型汽车制造商(包括:戴姆勒、标致雪铁龙、雷诺日产及大众)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

本次收购将进一步增强李尔的座椅业务,实现产品多元化,使用户享受更好的总体价值,并提供额外提升市场份额的机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