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印发《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28 11:31
分享:

三、推动新技术应用,促进金融创新发展加强金融科技(Fintech)和监管科技(Regtech)研究与应用。

建立金融科技创新管理机制,明确创新管理准则、目标和流程,制定创新验证与风险评估规程,引导金融科技创新正确应用。研发基于云计算、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密码技术等的金融监管平台和工具,应用数字化监管协议与合规性评估手段,提升金融监管效能,降低从业机构合规成本。探索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穿透式监管方法,加强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产品的监管,提升金融风险甄别、防范与化解能力。健全与监管科技发展相匹配的金融监管体系。稳步推进系统架构和云计算技术应用研究。金融机构主动探索系统架构完善升级,继续深入研究数据中心“双活”、“多活”模式应用。在巩固集中式架构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综合成本、效率、资源等方面,以业务适用性为原则,研究分布式架构应用的可行性。加强金融业云计算应用政策研究和引导,研究制定风险评价、准入及退出机制、数据安全保护、业务连续性管理以及风险安全防控等政策,营造金融业云计算应用发展的良好环境。支持实力较强的机构独立或者联合建设金融业云服务平台,面向同业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云服务,提高行业资源使用效率。拓展云服务的应用领域,鼓励发展业务系统、技术测试、信息安全等云服务,探索基于“云”构建风控、征信、反洗钱等行业公共服务应用,提升金融服务和监管能力。加强金融业云计算知识技能培训,逐步形成金融业云计算人才梯队,为金融业云计算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深入开展大数据技术应用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创新,探索金融与政府、医疗、教育、财税等领域的数据共享模式,提升金融公共服务能力。探索并制定包含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基金、电商、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在内的数据共享和交易模式。建立数据共享激励机制,促进数据互联共享。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大数据应用创新,助力自身业务发展和管理模式创新。

规范与普及互联网金融相关技术应用。规范互联网金融业务运作、技术应用和产品创新,营造公平、公正、开放、诚信的环境。构建互联网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云平台,深化互联网金融安全检测认证,支持跨行业、跨机构、跨区域的应用共享和系统互通互信,为互联网金融各项服务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将普惠金融、智慧金融与智慧城市建设结合起来,深化移动金融应用,提高金融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民生领域的覆盖面和便利性。扩大互联网金融的服务范围,提升互联网金融在电子政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缴费、公共交通、物流、餐饮、院线、旅游等领域的服务能力。利用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对金融租赁的有效管理,借助云计算构建金融租赁基础设施、借助大数据提高金融租赁风险防范能力、制定金融租赁相关数据标准。加强互联网金融对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支持探索互联网金融扶贫的新模式和新手段,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积极推进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研究。加强区块链基础技术研究,开展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研究。持续跟踪量子通信技术发展,适时开展量子通信在金融业的应用。探索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客户服务、经营管理、金融监管模式创新,推进机器人安全值守应用。持续跟进金融科技发展趋势,适时开展新技术在金融业的试点应用,促进业务创新。

四、深化金融标准化战略,支持金融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金融业标准体系,开展关键标准研制。

落实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要求,建立涵盖金融产品与服务、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统计、金融监管与风险防控的新型金融业标准体系。重点研究制定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标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标准,金融资产管理产品等跨市场交叉性金融产品标准。探索制定涉及金融安全等方面的强制性标准。构建金融大数据标准体系,研究制定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金融业应用的标准。培育和发展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推进金融机构建立和完善企业标准体系。

加大标准宣传力度,强化标准实施。

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金融标准宣传、培训、研讨和解读,推进金融标准公开。对涉及面广、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益性、底线类标准,发挥政府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开展标准示范试点、完善检测认证体系等方式,强化标准实施。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作用,利用行业自律等手段,推动竞争性标准有效实施,发挥金融机构在金融业标准实施中的主体作用。建立金融业标准监督评估体系,鼓励行业组织、标准化技术组织、认证机构、大专院校等第三方机构建立多种形式的标准实施效果监测体系。

深入参与金融国际标准化,提升我国影响力。

研究制定我国金融业参与国际标准化的战略、政策和策略,对金融业重点关注的、与国内发展契合度较高的数字货币、非银行支付、密码算法、移动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口专家派出力度。发挥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金融国际标准跟踪研究工作组作用,畅通国际标准跟踪参与渠道。在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探索提出国际标准提案,推动国内标准“走出去”,提升我国标准影响力。推动全球法人机构识别编码(LEI)国内实施应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