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印发《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28 11:31
分享:

加强理财、信托、基金、保险市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范互联网属性金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类金融产品登记系统建设标准统一,推进数据集中与部门间互联共享,研究同类型产品登记的优化整合。进一步完善全国统一的动产、应收账款等抵质押品、权登记公示平台。全面评估、分类处理互联网属性金融信息基础设施,加快互联网金融统计与监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专栏四:推进保险登记和交易服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商业健康险平台建设,实现健康险全险种保单登记以及与医保、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满足保险行业对诊疗信息等行业外数据的需求,加强健康大数据应用。全面推进全国农业保险平台建设,研究引入气象、地理、灾害等外部数据,探索地理信息系统等新技术的示范应用,逐步构建农业保险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农业保险的数据管理和应用能力。加快推进税延养老保险平台建设,为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政策落地提供系统支撑。加快建设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逐步搭建一套全面准确、运行稳定、功能完善、统一集中的行业基础信息平台。推进保险业风险数据库建设,加快实现我国保险风险数据积累与存储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加快建设上海保险交易平台,为保险、再保险及相关产品交易结算活动提供信息技术和数据服务。建设巨灾保险平台,为我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保险产品等提供可靠稳定的系统和数据支持。

专栏五:加快互联网金融统计与监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互联网金融综合统计监测和风险预警平台,逐项采集互联网金融产品信息,逐笔采集交易信息,提供互联网金融业监管所需信息,预警可能发生的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加快建立互联网金融产品集中登记和信息披露平台,研究建立互联网金融平台资金账户的统一设立和集中监测平台,依靠对账户的严格管理和对资金的集中监测,实现对互联网金融活动的常态化监测和有效监管。持续完善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支持和帮助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降低风险成本,突破发展瓶颈,发挥支持实体经济作用。

二、健全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增强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能力提高金融信息系统安全生产能力。

逐步完善安全技术防护体系,重要信息系统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安全防护措施,强化技术防范,切实提高防攻击、防篡改、防泄漏、防病毒、防瘫痪能力。建立金融业网络攻击行为监测预警平台,强化运行监控与预警,加强安全事件智能关联分析和主动感知,提高金融机构对信息系统运行风险的全面掌控和联动处置能力。建立健全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完善业务连续性决策和协调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确保业务运行和应急处置机制有效运作。健全灾备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根据支持业务的重要程度设计合理的灾难恢复需求,利用自建、共建、租赁等方式抓紧建成或完善灾备系统,充分发挥灾备系统对提高业务连续性的关键作用。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建立由国家相关力量和金融机构自身力量相配合的共同应对网络攻击的多层防护网,提高防范网络攻击、应对重大灾难与技术故障的能力。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响应水平。

提高金融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加强顶层设计,建立金融业网络安全协调会商制度,建立由金融业管理部门、国家网络安全主管部门、国家网络安全支撑单位、金融业网络支撑单位、金融机构共同组成的应急协调体系,提高金融业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国家网络安全政策落地。加强金融业重要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明确重要信息基础设施清单,建立保护框架,提高重大网络攻击威胁应对能力。落实国家信息系统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完善金融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相关标准,持续开展信息系统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和整改;探索建立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共享机制,为中小型金融机构提供公共网络安全服务。探索建立金融业网络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和评价体系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能力成熟度评估;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培训,制定相应管理要求与惩戒机制;加强网络安全事件舆情监控。研究制定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相关规范标准框架,全面梳理互联网系统的资产清单,评估网络安全威胁,加强互联网应用软件版本管理,建立配套技术防护体系和威胁监测体系;逐步完善敏感信息保护机制,规范互联网环境下使用敏感数据的行为,强化对金融机构向第三方机构提供客户信息的技术监管,加强对内部职工和外部合作单位的管理。

全面推进金融业落实网络安全法。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制度标准。建立金融业网络安全检测认证体系,金融重要信息基础设施逐步实现先评估后使用。建立实施金融业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加强供应链安全管理,对金融业采购使用的重要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开展安全审查,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和可控性。以安全、可靠、高效、弹性为目标实施架构转型,有序稳妥推动成熟开源技术应用,逐步减少或摆脱对单一技术产品的依赖。加快安全可信产品推广应用,力争到2020年实现金融业信息系统全面应用经国家密码管理机构认可的商用密码产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