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15 09:04
分享:

一、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依然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继续向前。同时,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2013年,我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二、习近平同智利总统举行会谈一致同意深化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指出,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开创了多项“第一”。当前形势下,两国作为好朋友、好伙伴,应该携手合作,推动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好局、起好步。双方要充分发挥两国各领域、各层级对话机制作用,落实好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筑牢基础。要以双边自贸协定升级为主线,构建多元合作格局,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对接发展战略,促进相互投资,推进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地区互联互通、清洁能源、信息通信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要深化在防灾救灾、灾后重建以及南极科考、天文观测、生物科技、空间卫星等科技领域合作,扩大文化、教育和旅游等人文交流,丰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中方愿同智方加强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协调和配合,共同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并以智利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契机,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政治、经贸、投资、金融、农业、旅游、南极科考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三、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

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指出,中俄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今年以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一批新成果。今年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周年和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双方制定丰富多彩的活动计划并积极落实,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巩固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俄两国发挥了大国担当,致力于推动有关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对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俄方愿同中方一道,做好欧亚经济联盟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对接,推进有关合作大项目落实。双方要深化贸易、能源、制造业、教育、地方、旅游、体育等合作。俄中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积极沟通协调,相互支持,是国际社会的重要稳定因素。

普京首先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开幕,称赞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举办此次论坛非常及时,有助于促进各国经济交流合作。普京表示,俄中关系正高水平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府部门及立法机构交流密切,双边贸易增长迅速、结构有所改善。

四、习近平主席将主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等活动

5月1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迎宾仪式,欢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方代表团团长,主持圆桌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致辞。当天,习近平主席还将与外方代表团团长集体合影并会见记者,介绍高峰论坛主要成果。

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六场平行主题会议举行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签署了32个双边、多边合作文件以及企业合作项目。

在今天开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为主题的六场平行主题会议同时举行。

在“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平行主题会议中,参会嘉宾从政府、国际组织、政党、企业和智库等多个角度,分享了双边多边开展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的实践经验。各国部长结合本国和本地区实际情况,提出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政策沟通的迫切需求;与会地方政府和企业表达了各自发展中面临的政策障碍,呼吁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达成更多政治共识。

六、北京冬奥组委首次全球招聘面试启动

昨天,北京冬奥组委首次全球招聘面试工作正式启动。119名应聘者将竞争21个工作岗位,涉及规划建设、场馆管理、市场开发、媒体、法律、外语等。此次面试成绩将于一周之后公布。

七、中国选手首摘钻石联赛百米金牌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昨晚在上海体育场打响。男子百米飞人大战,苏炳添以10秒09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夺冠,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摘得钻石联赛百米金牌。美国和科特迪瓦选手分获二、三名。

八、欧洲刑警组织调查勒索软件攻击事件

欧洲刑警组织13日表示,近期发生的全球范围遭勒索软件攻击事件史无前例,已经成立网络安全专家小组展开调查,寻找“幕后黑手”。欧洲刑警组织正在与受影响国家的相关机构密切合作,共同应对网络攻击威胁。

这款勒索软件感染电脑后,会将电脑文件加密锁住,支付黑客赎金后才能解密恢复。这次网络攻击事件影响到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增加到至少150个,并还可能进一步增加。其中,英国医疗体系的电脑系统受影响最重,不过目前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九、世卫确认刚果(金)再现埃博拉

世界卫生组织13日发布公报说,刚果(金)政府日前向该组织报告该国暴发埃博拉疫情,截至13日已发现11例疑似病例,其中3人死亡,1名死者已被确诊感染了埃博拉病毒。

疫情发生在刚果(金)北部与中非共和国接壤的地区。首例疑似病例的患者是一名45岁男子,他于4月22日因典型的出血热症状被出租车送往医院后死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