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工作报告》发布(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8 08: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工作报告(节选)》。报告指出,深交所要当好资本市场“守门人”。加强对“高送转配合减持”、“铁公鸡”、“忽悠式重组”、“清仓式减持”等市场乱象的现场检查,提升一线监管手段的威慑力。

另外,下一阶段,努力增加创新企业供给,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进一步支持中小金融企业、先进制造业发行上市,全面提升中小企业板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节选)

为了适应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今天召开2017年会员大会。会员大会的召开是深交所的一件大事,全体会员的一件大事,也是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对于推进“依法治市”、“依法治所”,完善交易所治理结构,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第三届理事会主要工作

近年来,理事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中国证监会决策部署,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宗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坚守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统筹发展全局,锐意改革创新,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建设基础功能完善、板块特色鲜明、监管规范透明、运行安全可靠、服务全面高效的多层次市场体系,为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统筹发展全局,谋划战略方向

理事会高度重视发展战略,主动将深交所改革稳定发展融入国家整体战略布局,始终坚持深交所发展特色,持续推动增强交易所核心竞争力。

一是全力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积极服务国家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支持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先后推出中小板、创业板,多层次股票市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市场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更好契合了经济多元发展的特点。深市主板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国有企业做优做强。中小板积极服务制造强国战略,支持中小企业拓展产业链条、深度参与国际分工,近4成公司成长为细分行业龙头。创业板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7成以上公司为战略新兴产业公司,8成以上公司拥有核心专利技术,创业板已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服务创业创新的市场。随着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深市各项主要指标均处在国际前列。

二是积极发挥交易所平台作用。注重加强与相关部委、金融机构、中央企业、地方政府、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的战略合作,不断推进平台对接、信息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推动建设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延伸服务链条,拓展服务范围,精准对接市场需求,促进形成覆盖全面、各方共同参与的综合服务平台。

三是不断提升深交所国际化水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支持参与广东自贸区建设,稳步推出深港通,完善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积极推动“走出去”战略,仅近两年就先后到26个国家地区开展宣传推介活动,与全球50多家交易所、市场机构等签订谅解备忘录,建立合作关系。支持参股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与泛欧、纳斯达克、以色列特拉维夫等交易所开展深度合作,推动产品、业务和技术跨境合作,提升深市全球影响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