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为何个税要改革 新政有望上半年出炉(附个税计算方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08 10: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就在今年的两会上,民进中央提交的《关于提高劳务所得税起征点的提案》中指出,未来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是按照“基本扣除加专项抵扣”的方向来。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3500元的费用扣除额已然太低,提高起征点势在必行。

另外,昨日(3月7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发布会,就个税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谈到社会上普遍关心的是否提高个税免征额问题,肖捷表示,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综合测算,该提高就提高。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个税起征点经过三次调整,已经由800元提高到3500元。此后的数年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上涨8%,而个税起征点一直岿然不动。可以说,对广大民众来说,提高个税起征点有着强烈的现实诉求。自2011年起,每年的全国两会上,都有代表委员提议提高个税起征点,有的建议提高至5000元,还有的建议提高至8000元,有的代表甚至建议提高到1万元。今年的两会上,有关个税改革呼声依然强烈。

那么,近几年来,我国个人所得税增收情况是怎样的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2012-2016年我国个人所得税税收收入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税收收入10089亿元,同比增长17.1%。自2012年起,我国个人所得税税税收收入一直呈“两位数”增长,而增幅也是逐年递增。其实,从2011年至今,全国的平均工资一直在涨,速度每年都超过了GDP的增速。工资水平高了,而个税起征点未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财务部

当然,单从简单个人所得税税收总额及增速是不能全面得说我国个税起征点低,更无法谈及提高个税起征点了。下面,我们再来看看近几年个人所得税占我国税收收入总额的比例。从数据图表来看,自2012年到2016年,我国个人所得税占比是逐年增长的;除外,我们还能看到,我国个人所得税占比增速也是逐年加快的。可见,3500元的费用扣除额已经太低了,提高起征点势在必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财务部

值得欣慰的是,个税改革经过这几年代表委员的持续呼吁,改革进程明显加快,具体方案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炉。据了解,此次个税改革,提高起征点不再是重点,重点是建立新的个税制度,最终方向是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根本原则是把个人所得收入综合计算,然后根据相应的税率,考虑抵扣额。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