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所得税大数据分析:北上广深贡献4成 上海贡献最多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23 15: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目前,我国个税起征点经过三次调整,已经由800元提高到3500元。此后的数年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上涨8%,而个税起征点一直岿然不动。可以说,对广大民众来说,提高个税起征点有着强烈的现实诉求。自2011年起,每年的全国两会上,都有代表委员提议提高个税起征点,有的建议提高至5000元,还有的建议提高至8000元,有的代表甚至建议提高到1万元。今年的两会上,有关个税改革呼声依然强烈。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2012-2016年我国个人所得税税收收入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税收收入10089亿元,同比增长17.1%,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自2012年起,我国个人所得税税税收收入一直呈“两位数”增长,而增幅也是逐年递增。其实,从2011年至今,全国的平均工资一直在涨,速度每年都超过了GDP的增速。工资水平高了,而个税起征点未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城市来看,2016年,上海以1482.7亿元的个税收入位居榜首,北京以1428.15亿元紧随其后。京沪也是我国目前仅有的两座个税收入超过千亿元大关的城市。京沪之后,位居第三的是深圳,2016年其个税收入达到757.87亿元,尽管只有京沪的一半多一点,但考虑到深圳的人口仅为其一半左右,如此算来,深圳的人均创税水平也不比京沪低。相比之下,尽管位居一线城市行列,广州与北上深之间却有着不小的差距。去年广州的个税收入仅为385.95亿元,仅相当于京沪的四分之一、深圳的一半。

广州的产业结构也是形成差距的一个原因。相比北上深以金融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为主打,广州更为传统。值得关注的是,北上深广四个一线城市的个税收入之和超过4000亿元,占全国比重达到四成,可见目前我国的个税收入在区域上相当集中。

北上广深之后,其他城市的个税收入都在300亿元以下,比如苏州和杭州,均介于200亿元~300亿元之间,南京、成都则都是在200亿元以内。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实,个税改革经过这几年代表委员的持续呼吁,改革进程明显加快,具体方案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炉。但是否会不同区域征收划分不同的起征点仍不得而知。

但据了解,此次个税改革,提高起征点不再是重点,重点是建立新的个税制度,最终方向是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根本原则是把个人所得收入综合计算,然后根据相应的税率,考虑抵扣额。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