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央视新闻联播精华内容一览
来源:财联社 发布日期:2017-01-07 20:45
分享:

1月7日周六《新闻联播》要闻八条:1、长江经济带:做好“加减法“共抓大保护”;2、我国将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取暖;3、山西发力煤炭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4、入冬部分地区重污染天气频发多项措施强化治理;5、今年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将超9000亿;6、北斗终端装备快速诊修系统研制成功;7、俄缩减在叙驻军,航母编队先撤离;8、报告称俄总统下令干扰美总统大选。

1、长江经济带:做好“加减法”共抓大保护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去年初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统一市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这是已经明确的方向和重点,要用“快思维”、做加法。而科学利用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港口岸线资源和安排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如果一时看不透,或者认识不统一,则要用“慢思维”,有时就要做减法。”过去的一年,在共抓大保护的背景下如何做好加减法,沿江省份正在积极探索。目前,《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已经印发。围绕上中下游三大城市群的产业布局已经明确,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已经实施,安徽、浙江、江苏是国家首批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武汉打造光电子产业集群,重庆的电子信息产业、四川的轨道交通产业也都初具规模。根据《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规模,培育形成一批世界级的企业和产业集群。到2030年,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建立。

2、我国将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取暖

如何实现北方地区冬季取暖,既暖和又清洁,刚刚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推进地热、风能、太阳能等取暖,眼下各地已经开始实践。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的供暖面积约为7亿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到35亿平方米,减少供暖用煤1.2亿吨,城镇中可再生能源供暖面积将由现在6%左右提高到20%左右。

3、山西发力煤炭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去产能,补短板,山西发力煤炭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煤炭企业发展动力明显增强。2016年,山西煤炭去产能数量居全国第一,安置职工20166人。1月到10月,山西煤炭企业实现直接融资2693.43亿元,同比增加630.18亿元,为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4、入冬部分地区重污染天气频发多项措施强化治理

入冬以来,我国多个地区连续经历了重污染天气过程,多个城市先后启动红色和橙色预警,环保部表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三年多来,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但由于经济结构偏重、单位面积人类活动强度和污染排放强度高等原因,治霾工作仍处于负“重”前行阶段。北京市今年将在全面落实《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基础上,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实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煤炭消费总量同比压减30%,控制在700万吨以内,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

5、今年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将超9000亿

今年,我国将加快推进陕西引汉济渭、贵州夹岩等在建工程进度,同时力争新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在建投资规模将超过9000亿元。

6、北斗终端装备快速诊修系统研制成功

由军地联合研发的“北斗用户装备非接触式智能检测系统”正式投入部队试验应用,它可不拆解北斗用户装备精准确定故障位置,提供合理维修方案,提高了北斗终端作战运用效能。

7、俄缩减在叙驻军航母编队先撤离

俄罗斯军方表示,根据总统普京的命令,俄国防部已开始缩减俄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存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当天首先撤离叙利亚。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表示,“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已经在叙利亚完成了使命,开始驶离叙利亚地中海水域,并将返回俄北部港口北莫尔斯克。

8、报告称俄总统下令干扰美总统大选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首次公布了有关“黑客门”事件的调查报告,报告将矛头直指俄罗斯总统普京,称普京亲自授意俄情报机构以网络攻击等方式干扰美国2016总统大选。调查报告称,俄罗斯总统普京直接下令对美国2016年大选实施一系列干扰行动,抹黑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美国情报部门高度确信俄情报部门通过第三方网站公布他们窃取的数据。报告警告,俄罗斯很可能还将继续对美国未来的选举展开黑客行动。对此,俄罗斯政府方面此前曾表示美方的指控荒唐可笑,美国的举动仅仅是为了转嫁国内注意力,俄美关系是美国内政的牺牲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