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高速电动汽车来袭 低速电动车企前路如何?
来源:第一电动网 发布日期:2017-05-25 11:10
分享:

二、微型高速车是否一定会碾压低速电动车?

那么,面对微型高速车的冲击,低速电动车行业是不是就无法绝处逢生了呢?其实汽车行业与低速电动车行业还是有不小差异的。

传统汽车生产厂家的优势:

大投入带来的规模化生产能力,生产效率高,产量越高,成本下降越快;

完整的工艺设备投入及成熟的生产组织体系,一致性及质量保证能力强;

健全的产品研发及试制部门,严格的开发体系和流程管理;

自有销售渠道,市场投入力度大,品牌号召能力强;

汽车行业的发展已有百年历史了,是一个容量巨大、成熟度极高的行业。上面的只是车厂必备的基本条件,但是要对应到低速电动车行业,就存在一个适用性的问题,即这些条件是否是行业发展现阶段的必要充分条件,是否一定能转化为企业有利的市场竞争力?

1)低速电动车的市场特点尚不足以支撑规模化的投入

规模化经济是汽车产业的显著标志,但其对应的是同样巨大规模的市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均超2800万辆,仅上汽就超过600万辆。而低速电动车整个行业产销不过100万辆。

根据汽车产业著名的“马克西-西尔伯斯通”曲线,汽车最小有效规模,冲压设备生产线是100万套,轿车的规模产量为40万辆,轻型车为6万辆,卡车为15万辆。

研究周报 | 微型高速电动汽车来势汹汹,低速车企如何反击?

相对于汽车成熟的行业、巨大的市场容量,现阶段的低速电动车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不成熟、体量小、变化快、有明显淡旺季、无政策、无补贴,基本的商业逻辑,要有盈利,必须考虑所有固定及开发投入的摊销,否则会沦为沉没成本。现在有些低速车企业已经出现这些问题,在用代工、降价冲量、分品牌等多种方式弥补。

根据边际成本的理论:影响边际成本的重要因素就是产量超过一定限度(生产能力)后的不断扩大所导致的总固定费用的阶段性增加。根据市场情况,合理制定产量目标,并采用该目标所对应的工艺路线和固定投入,对低速电动车企业而言更科学。从这个角度讲,一味追求规模,产能投入过大,造成设备利用率不高,反而会有问题。

2)产品定位和销售模式都具有不确定性,需要更多的探索和试错

汽车产业的历史包袱很重,其体量和影响力都很大,任何的错误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风险,因此各企业都组建了极其严谨、严密、严格的开发及制造体系。其指导思想,就是以严、细取胜,想方设法杜绝一切漏洞,力求一丝不苟,全面贯彻,保证不犯错或尽量的少犯错。这样做的问题就是,组织链条太长、反应速度过慢、给创新和变革留下的空间太小。

而低速电动车发展到今天仅仅几年的时间,产品的市场定位、合适的质量标准、合理的技术路线、用户的真实需求等等都不明确,处于混沌之中,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已有产品的迭代速度几乎是一年一代,下一步究竟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产品,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现阶段的低速电动车,是一个快鱼吃慢鱼、速度至上的行业,谁能更快的明确需求、更快的推出产品、更快的不断变化升级,谁就拥有了制胜的法宝。从这个角度上讲,传统汽车的企业文化基因,并不具备这一特点。相反,一味的严控流程、精心打磨,很可能错过市场的发展机遇。

低速电动车并非简化版的汽车,是需要重新定义的产品。按传统车厂固有的思维模式,一套人马,两线作战,面对的产品开发要点和产品特性又都是完全不一样的。过于传统的模式、或者束缚太多,就是其弱点。因此突破的关键就是,要大胆尝试、允许犯错、快速反应。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