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限售:个人购房2年内限售 法人单位购房3年内限售(全文)
来源:江南晚报 发布日期:2017-05-22 09:05
分享:

无锡市政府办公室20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对房屋售卖作出了新的规定:暂停对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二手住房,购买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2年内不可转让。

要点一

不管商品住房还是二手住房,外地人仅允许购买一套

《通知》第一条指出:暂停对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二手住房。以前无锡对于外地人购买二手房是“放开”的,仅限购新房一套。此次出台的“限购”政策从商品住房市场扩围至二手住房市场,这意味着无锡市区全面进入“限购”时代。

无锡的二手住房市场开启“限购”在意料之中。今年3-4月,无锡二手住宅开启了量价双升模式:3月成交8905套,创历史最高纪录。随后的4月份,成交再度发力,达到9345套,再次刷新单月成交历史纪录,并形成了一二手房“倒挂”的格局。上升的不仅是销量,还有二手房的房价。据相关部门统计。无锡全市的二手房成交均价达到8743元/㎡,二手房价格自2016年10月以来上涨了8%。而在太湖新城等热门区域,甚至出现卖家捂房惜售的现象。

影响:

给过热的二手房市场“降温”,预计成交起码跌30-40%

“这个文件出台的目的还是稳定市场、稳定预期,遏制炒房,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这个是宗旨。”无锡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洵表示,当前的调控都是“因城施策,分类调控”,也可以说无锡市政府是“精准”调控,哪里有问题,哪里打“补丁”。在他看来,当前的二手房“量升价涨”,已经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从去年10月份出来的“锡十四条”效果看,新建商品房市场已经达到效果,一季度“量跌价稳”,但是二手房市场却出现了超常情况,有必要“降温”

至于对二手房市场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大众房产数据分析师孙斌辉则表示,预计成交量起码下跌30%-40%,“以现在的基数看,可能会恢复到以前的4000-5000套/月。”另外,热点板块可能会调整。太湖新城的万科城市花园、太湖国际社区、天鹅湖花园以及老新村中的芦庄等小区成交量比较高的,由于两年内不能转手,使得一些成交量低、前期关注比较少的小区在房源上有一定的优势。

要点二

个人购房2年内限售,法人单位购房3年内限售

此次无锡楼市四条调控新举措最大的亮点在于“限售”。政策规定,购买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2年内不可转让;法人单位购买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3年内不可转让。此举意味着,无锡楼市全面进入“限购”+“限卖”时代。

影响:

遏制炒房,有效击退投机客

“限卖政策对于房屋买卖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此次无锡出台限售政策并非个例。无锡是江苏第五个出台限售政策的城市。早在无锡之前,针对二手房的限售政策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实。江苏方面,常州、扬州、南京、启东已先后出台限售政策。通过限制个人出售取得产权证未满2年的住宅,减缓了房源的流通速度,使得之前那些想在无锡市场上快进快出获利的投资客真正“击退”。

对此,沈洵也表示,按照购房占比,新房有60-70%都是外地人买,二手房没有统计,但之前一直放开,难免有投机成分。对于稳定房源,遏制炒房,采取限售的措施非常有必要。他认为,限售政策基本上把投机客拒之门外了。如果作为投资,两年后的市场行情很难预测,所以对于利用高杠杆买房且拥有多套房的人及企业来说,打击不小。

要点三

规范中介行业全面开展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

《通知》还有一条富含含金量的举措——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加强二手房网签管理,全面开展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

影响:

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即将提上日程

据悉,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主要是指二手房买方将交易资金存入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房屋转移登记手续完成后,由监管机构将监管资金划入二手房卖方的银行结算账户。目前,无锡市的存量房交易资金还处于“托管”阶段,即交易方自愿决定是否将资金交由监管机构管理。此次由文件正式提出,意味着无锡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即将提上日程。对于买卖二手住房的客户来说,又是一大利好。

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意见》,并暂停对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二手住房。

二、购买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2年内不可转让;法人单位购买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3年内不可转让。

三、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加强二手房网签管理,全面开展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具体操作规定由市住建局会同相关部门另行制定。

四、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要严格执行本通知规定,切实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房地产经纪机构如有违反调控政策的行为,一经查实可暂停网签资格,并责令限期整改。

本通知自发文之日起实施。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20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