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二手房挂牌数量一周翻倍 销售:如今是买方市场(附图表)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布日期:2017-04-11 09:15
分享:

燕郊二手房的房价还在小幅回升,链家官网二手房的挂牌数量却抑制不住地向上冒出。

随着环京地区限购升级,购房资格受限,燕郊二手房市场出现降温。链家数据显示,燕郊二手房每平方米价格从去年5月的1.72万元一路涨至今年4月份的2.87万元,同比去年4月上涨66.99%,环比今年3月上涨2.04%。不难看出,即使经历了北京“3·17”限购升级,燕郊的房价也丝毫未有松动迹象。

不过,燕郊二手房的挂牌数量却空前上升。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对截至4月6日的数据统计,燕郊二手房近4周的挂牌数量分别为221套、282套、282套和518套,相比上周,本周挂牌数量同比增长83.68%,而前一个月的挂牌数量只有810套。

燕郊二手房交易市场出现价升量跌,经走访多位地产界专家,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将该现象背后可能的逻辑分为以下三类:一是二手房销售人员赶上考核期,二是部分投资客开始抛售房产,三是受限于购房条件,市场需求被短暂抑制。

究竟,燕郊二手房挂牌出售数量一周翻一番的原因是短暂过渡,还是长远信号,是供应端恐慌性抛售增多,还是需求端受到抑制导致库存上升?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预测:“北京地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看燕郊。”

销售:如今是买方市场

链家燕郊某门店销售人员梅玲(化名)疲惫地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最近二手房出售的数量确实变多,最重要的是交易量走低,现在显然是买方市场,客户可选择的房屋数量增多,变得没有以前着急了。”

河北三河市住建部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24日,三河市二手房成交总量为5951套,面积51.2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5%和16%。新华网数据也显示,今年3月份香河县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降40%至50%。

燕郊虽属于三河市的行政区域管辖范围,但由于其毗邻北京通州区的特殊地理位置,受北京外溢效应以及新房供应短缺等因素的影响更加明显。就在前一个月,北京市二手房的价格和交易数量还一片火爆,不动产登记中心查档处人头攒动,楼市黄牛伺机而动,中介当起“导游”,随后突如其来的楼市限购政策却让二手房市场冷静起来。

受益于北京市政府东迁通州等因素影响,燕郊房价逐步走高,涨幅甚至超过通州地区,但又没有施行与北京同样严格的限购政策,这让燕郊的地位变得微妙。不过,近期北京与廊坊地区几乎同时发出的限购政策的确让燕郊失去了喘息的机会。

燕郊二手房市场开始出现微妙的供需变化,其近四周二手房挂牌出售数量分别为221套、282套、282套和518套,连续4周上升,近一周的数量几乎接近上一周的2倍。对此,亚豪机构总监郭毅提出:“这是否与销售人员赶上考核期有关?短期内投资客抛售不至于这么集中。”梅玲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每次业绩考核周期是每月1日到月底。”显然,业绩考核并非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的重要原因。

专家:短期不会看空

“确实有一定看空,但这种看空是不可信的,从区域发展的先天条件来看,特别是廊坊的燕郊,跟北京通州已经形成一体化,而且两边在做跨界区域统一规划,包括生态保护、用地规划和房地产建设等方面,产业转移也已经进行到一定规模,我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势态还是主要看燕郊。”李宇嘉认为,“此外,雄安新区的建立是千年大计,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深圳和上海的建设都经历了20年至30年的时间才呈现出其发达初期的样子,雄安新区的建立处于中国经济下滑过程中,优惠政策作用没有那么明显,不可能靠土地财政和税收政策。雄安新区的建成需要时间,因此对燕郊的影响也不至于立竿见影。”

严跃进则表示:“对于燕郊二手房市场来说,近期限购政策升级导致潜在的购房需求变得压抑,这个时候确实会出现市场供应方面的变动。此外,房东对于市场信息的捕捉是有个人行为导向的,部分房东担心房价下跌,所以会加快挂牌出售,但这不代表其他房东也会盲目挂牌。所以从挂牌量来看,有很多房东正在希望出货,但从实际情况看,预计还是有很多房东依然认可燕郊的二手房市场。”

目前,链家官网显示的燕郊二手房挂牌出售数量为3177套,北京16区的二手房总量为22147套。相比之下,通州的房源数量多于北京除朝阳区以外的其他大部分地区。但是,通州二手房市场仍存在诸多问题,今年2月份燕郊20多个楼盘无法落宗问题首先冲击的就是二手房市场。不得不说,燕郊楼市不安的现状和无法预测的未来让买卖双方都提前进入警惕状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燕郊是环北京唯一有比较成熟二手房市场的区域,但也同样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比如中介机构都是小公司为主,交易环节如收费、贷款等存在一定风险。从市场走势看,作为一个投资需求大量聚集的区域,在市场火热的时候,二手房价格大幅上涨,但一旦波动,市场很可能出现大量抛售。

链家数据显示,3月19日,也就是北京限购后的第三天,燕郊二手房成交量较前几天翻了一倍。3月21日廊坊出台限购政策,3月22日当天,链家燕郊二手房成交量恢复到北京限购前水平,但仍然超过春节前。北京调控对环京地区包括燕郊楼市的降温作用,还待进一步验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