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为何楼市高烧不退 车市消费却负增长?
来源:崔东树 发布日期:2017-04-05 14:43
分享:

这两天设立熊安新区的消息同时是伴随炒房大军的新闻火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汽车消费负增长,这是没有发生过的事情。而中国楼市在前几年政策刺激下持续爆发增长,今年的楼市依旧高烧不退,形成楼市火爆与车市的背离关系。前期说的车市滞后楼市6个月的随后增长,看来是历史经验了,现实可能不是这样了。

1、高端阶层受益促进豪车消费

房地产具有特殊的二重性,即既具有投资属性,又兼具耐用消费属性。我们把房价上涨促进居民消费的效应称为财富效应。

 

上面是保险公司的交强险上牌数据,可以细化到更多市场和消费者特征。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房价飙升,虽历经2轮限购,仍然出现了巨大涨幅,大量居民消费能力受到抑制,而受益拆迁、改造的“拆二代”及在本轮地产飙涨中套现房产的高端人群消费能力却快速增加。这也促进了豪车消费的持续走强,形成更强的茅台与豪车齐飞的特征。

2、越来越高的首付难挡抢房潮

2016年以来,由于部分热点城市房价持续上行,从去年9月30日到今年3月18日部分城市先后两次启动更为严厉的限购措施。其中重要的措施之一是提升首付,让百姓更多的现金资金的钱流入房地产,而不是更多依靠贷款。

我们把房价上涨抑制居民消费的效应称为挤出效应。对于租房者和打算购房者来说,房价上涨不仅会增加他们的房屋租金,而且未来将付出更多的购房成本。为了租房和购房他们会储蓄得更多,从而挤出当期的消费。而在我们的特色下的挤出效应包括更大的首付。

目前一年10万亿规模的新房买房资金需要巨额首付支持,提升首付后的上万亿的现金就会流出消费领域。同时二手房也是需要大量的资金的,高房价对消费的挤出效应也不可忽视。

面对我们二百多万亿的房地产财富,远高于我们的几倍的GDP,这样的维持高房价的交易资金钱就导致居民的财富转移。而车市消费的低迷也是在近期逐步体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