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分析:环比升4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24 10:41
分享:

2017年3月18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外发布2017年2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2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2.25,环比上升41%,同比上升13%,经销商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见图1),达到2014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经销商库存压力明显增加。

一、2月库存系数上升

图1 2016-2017年月度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

2月份,春节假期影响了经销商的客流量和汽车销量,三四线城市汽车市场及农村市场受春节影响较大;受小排量汽车减税政策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及翘尾因素影响,汽车市场需求明显回落。

据乘联会数据,今年前两个月乘用车整体销量同比下滑2.4%,这是乘用车市场自2012年来首次出现开年前两月累计零售销量负增长,销量的下滑推高了库存。加上部分地区3、4月份有地方车展,消费者持币观望情绪浓厚。多数厂家实行季度返利政策,经销商为了拿到季度返利而被迫接受高库存。以上多重原因导致经销商库存压力加大,经销商库存水平达到2014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

二、合资、进口、自主品牌库存系数均上升

图2 合资、进口、自主汽车品牌库存系数

2月份,合资品牌、进口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库存系数相比上月均有所上升。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2.15,环比上升42%;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96,环比上升66%;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2.53,环比上升32%。2月,合资品牌、进口品牌和自主品牌库存水平均位于警戒线以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