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住宅空置率研究分析:这座城市房子勉强够住而已?
来源:城市数据团 发布日期:2017-03-12 10:40
分享:

关于所谓的住宅空置现象,很多城市研究和房地产领域的朋友们都做过很不错的工作,有的利用灯光数据、有的利用水电消耗数据、有的利用定位数据、有的利用街道交叉口及相关的城市商业POI数据。

这些方法都很好。但我们也可以从更本质上去思考这个问题:

住宅空置现象的本质其实是:在某一特定空间单元内的住宅有效居住率。

用公式进行简单解释的话:

某地区的住宅有效居住率=某地区常住人口总规模/某地区住宅总规模

按照这个思路的话,研究住宅空置率的工作就很简单了。先看第一个问题:

上海到底有多少住宅呢?

根据数据团对于各大房产网站(链家/安居客等)的数据整理统计,上海市辖区范围内共计约有2.6万个小区。这些小区的分布如下图所示:

可以清楚地看到,上海的小区高密度地分布在市中心和市北地区。呈现出如此明显的特征,主要是由于市北地区和市中心的路网更加密集,小区的规模也较小所致。

事实上,仅从小区的数量而言,其实并不能很好地反应上海的住宅量,每个小区的规模差异。我们必须观察到更微观。那么问题来了:

这2.6万多个小区内共有多少套住宅呢?

请看下图:

根据数据团的整理统计,在上海市内的2.6万个小区内,一共约有760万套住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