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情况分析:行业将迎来寡头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01 17: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目前,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在北京发布了《2016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蓝皮书》,数据显示,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销售规模由2001年的179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080亿元,剔除物价因素影响,15年间增长了约17.21倍。

2016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总规模约为3700亿元,比2015年度的3080亿元增长了620亿元,增长率约为20.1%。其中,医用医疗器械市场约为2690亿元,约占72.70%;家用医疗器械市场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约为1010亿元,占比27.30%。根据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走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17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超4000亿元,但增幅仍将减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以3700亿元的市场总规模计算,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42万家,平均每家约2606万元,相比2015年的2169万元,平均每家增长约437万元。经营企业18.63万家,平均每家约199万元,相比2015年的165万元,平均每家增长约34万元。

产业不断整合并购

随着健康中国2030、中国制造2025作为国家战略全面推进,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总体上呈良性态势,特别是近两年,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数一改上涨态势,2015年以来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保持在1.42万家。据了解,2015年中国市场共发生了81起医疗器械并购交易(不包括海外并购),比2014年的69起上升了17%。2016年,医疗器械行业并购案例更是频发,已披露的并购案例近百件,其中既包括国内并购案例,也包括跨国并购案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方向:行业将迎来寡头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超过万家,但同一产品的生产企业往往十几家、几十家甚至上百家企业,生产的产品也是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标准,总体水平均达不到与国际接轨的程度,造成资源浪费,生产的产品大多进行拼装、改进外形包装,而忽视了产品质量以及更高的研发能力。从而造成只重其形,不重其意的过程。

同时,我国医疗企业数量众多,但是由于技术水平和发达国家存在差距,进口的医疗器械也较多。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进口医疗器械89.7亿美元,同比增长9.9%,进口来源地仍以美国、德国、日本为主,占到进口总额的60.9%。但在国家大力支持医疗器械的国产化发展和亟待打造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下,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多元化布局的平台型公司前景仍可期。

另外,由于医疗器械企业小、多、散和低水平竞争的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未来行业将从“百花齐放”向更加集中的方向发展,国内医疗器械产业并购需求旺盛,行业也将迎来寡头,产业整合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