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车市自主份额连涨25个月 SUV却面临考验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日期:2017-02-20 15:49
分享:

1月份车市正如此前业内预计的一般,同比下降9.3%至207.47万辆。乘联会给出的这组最新数据虽在意料之中,但自主品牌的出色表现却为后市增添了些许想象空间。

数据显示,1月份自主品牌汽车零售份额继续增长,这是自2015年1月以来连续第25个月份额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在1月份车市销量同比环比皆大幅下降的环境下,只有SUV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9%,达到885165辆,销售主力仍然是自主品牌SUV。不过,有数据显示,2016年SUV市场增长了43.9%,但这一增幅低于2015年的53.6%。随着SUV市场增长潜力的下降,单边发力的自主品牌也将再次面临考验。

称霸各细分市场

总结自主品牌逆势飘红的原因,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尽管2017年首月自主品牌的成绩超出预期,但从1月份的销量情况看,自主强、合资相对弱的整体情况基本上符合去年底业内对于全年车市的整体定调。”

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长安自主乘用车在今年1月以13.8万辆的销量“卫冕”自主车企销量第一,相比于去年同期12.5万辆的销量,上涨了10.48%。长安乘用车的好成绩得益于其丰富的产品线,尤其是涵盖多级别的SUV车型形成了“集体合力”。销量头等功臣CS75售出2.65万辆,CS35为1.84万辆,CS15是9474辆,CX70是1.45万辆,4款SUV车型皆实力不俗。吉利旗下3款SUV博越、远景以及帝豪GS1月销量分别达到20147辆、10226辆以及10333辆,在月度总销量中占比超过四成。上汽荣威RX5销量连续第4个月过2万辆,达20008辆,继续占据15万级SUV市场优势地位;广汽传祺亦是如此,GS4和GS8组成的SUV阵营是旗下最为畅销的车型,1月传祺GS8销量达9418辆,GS4达到34000辆,同比增长9.7%,二者在其46000辆总销量中的贡献度高达95%左右。以SUV车型立家的长城汽车,SUV对其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1月单靠SUV车型就卖出了8.15万辆,占其整体销量的近九成。

从SUV各细分市场看,传祺GS8已站稳20万元级市场,东风风光580和长安CX70已占据7座中型SUV市场冠亚军,哈弗H2蝉联小型SUV冠军,吉利博越和荣威RX5也渐渐具备了紧凑型SUV市场夺冠的实力。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此番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并不是靠价格促销,而是通过SUV的优势分流了轿车市场,造成了合资轿车不得不通过大额促销去与自主品牌SUV争夺市场的被动局面,SUV产品成为自主车企“转败为胜”的利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