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工业增速回升,2016年行业规模效益稳定增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09 18:05
分享:

“十二五”期间,我国医药工业取得长足进展,规模效益快速增长、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质量管理不断加强、技术装备大幅升级、重组整合快速推进、国际化步伐加快。数据显示,在“十二五”期间,我国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4%,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从2.3%提高至3.0%。截止2016年底,我国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7449家,与上年相比增加333家。

2012-2016年中国医药制造业企业数量及亏损总额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医疗健康产业的高速发展,国内医疗行业将成为刺激经济的新增长点。2016年医药工业经济增幅止跌回稳,利润增速提高,但趋势待观察;医药流通稳中向好,两票制、从严查税改变商业格局;药品终端分化,控费、招标、中药注射剂、辅助用药使医院终端增幅明显下降;医药出口增速下降明显,出现多年未见的负增长。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063亿元,同比增长9.7%,与上年相比提升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增速(4.9%)4.8个百分点;医药行业实现利润总额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13.9%,与上年相比提升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增速(8.5%)5.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医药行业盈利能力趋于稳定,2016年,我国医药行业毛利率达到29.4%,与上年相比上升0.6个百分点,医药行业销售利润率达到10.7%。与上年相比上升0.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医药经济主要影响因素有宏观经济因素、营改增和两票制、医保改革、招标与药价、药监改革和其他重点政策等,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7年中国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及利润增幅提高,医药商业运行平稳并出现分化,三大终端增长均进一步下滑,出口有望止跌回稳。《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明确我国医药工业“十三五”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规模效益稳定增长,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品质量全面提高,供应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医药工业整体素质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