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蓝皮书:2017年浙江发展报告》发布 杭州房价会涨吗?
来源:杭州网 发布日期:2017-01-12 15:59
分享: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昨天发布《浙江蓝皮书:2017年浙江发展报告》,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市场等6卷,既对去年浙江发展进行评估总结,也预测了今年发展走势并提出建议。

《蓝皮书》称,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浙江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总体来说,浙江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或以上,主要经济指标走势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由过去展望未来。房产、人口、就业、收入与支出……这一项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事,去年发生了什么?今年又可能有哪些变化?我们一起来看看。

2017房地产关键词:盘整市场稳得住 百姓有房住

2016年,“买房”成为热点话题。

浙江房地产去年的运行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市场和政策的预期,集中表现为市场复苏、反弹的节奏较快,特别是9月份,热点城市、热点区域房价涨幅明显。

《蓝皮书》预测第四季度以及2017年房地产市场会逐步降温(事实上四季度杭州的房地产市场已逐步降温,预测已得到市场验证)。特别是商品房成交量,将在政策和前期过快增长等因素的影响下,出现大幅下降。“总体上,房地产供需将会进入比较长的盘整周期。”

今年,《蓝皮书》预计浙江房地产总体的政策环境将会以“稳定和温和”为主。房地产市场走势今年面临的局面是:一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在购地成本和需求调控的形势下,不大可能出现持续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商品房的销售规模将会放慢,进入一个比较长的量价调整周期。

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继续企稳,但商品房销售面临下行压力。由于本轮房地产供销的扩张迅猛,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周期可能比较长,预计整个2017年房地产价格会经历持续的盘整,“成交量将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价格可望稳中有降。”

这对想买房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不用担心“抢”不到房子,可以慢慢挑了。

浙江人口从2024年起进入负增长

虽然多了不少“二孩” 但老龄化在加速、外来人口在回流

从中长期看,浙江将迎来总人口减少、老年抚养比(指总体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大幅提高的局面,这将是一个全新的人口状态。

2015年底,浙江常住人口为5539万人,预计到2020年,总人口增长到5777万人左右。峰值人口预计在2023年达到5783万-5822万人左右,然后下降,到2030年,在5705万-5733万人之间。人口增长率在2024年进入负增长,到21世纪30年代,稳定在负0.3‰的水平上。

最近几年人口的增长率,与生育政策的完善有关。出生人口从二孩政策实施前的年出生54.9万人增加到2015年出生58.1万人,直到2017年出生78万-92万人的峰值。“十三五”时期年均出生人口约83万人,比“十二五”期间多出生约25万人。到2035年以后,出生人口基本稳定在每年37万-40万人之间。

最近几年,省外流入人口也在不断变化。2001-2010年,浙江省外来人口增加813.5万人,年均增长12.4%;2011-2015年,浙江省外来人口从1182.4万人下降到1174.3万人,减少8.1万人。省外人口逐步回流,意味着浙江迁移人口红利的减弱。

不仅如此,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浙江还将进入“人口负债期”——2015年,全省65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已达到619.3万人,占总人口的11.2%,居全国第13位。到“十三五”规划期末,将达到14%。人口总抚养比从2015年的32.5%上升到2020年的43.7%,2024年要超过50%——意味着老人的数量要超过年轻人了!

《蓝皮书》也提出了不少应对的建议。

例如,既然失去了“人口红利”,那就加强人力资本投资,获取“人才红利”。比如实施15年免费教育政策,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分类实施职业教育和培训,大力培养支撑“浙江智造”“浙江创造”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等。

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对于杭州宁波温州等省内的大城市,要完善“积分落户”制度;衢州舟山等中等城市,要积极引进有较高技能的流动人口,小城市则要推进外来人口本地化,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