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冠疫情引爆的十大行业分析:互联网医疗 新基建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3 16:55
分享:

十大引爆行业之六——新基建行业

一、行业概述

(一)行业简介

“新基建”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概念和定位,“新基建”涵盖了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以及城轨交通,涉及了七大领域和相关产业链。与“旧基建”相比,“新基建”的特点在于支持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针对“旧基建”进行的补短板工程。

(二)产业链

“新基建”涵盖了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和相关产业链。5G领衔新基建,5G的产业链条非常广,梳理之后可细分成基站天线、射频器件、小基站、光纤光缆、PCB、主设备、光模块等。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在国家的规划中,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产业链主体包括底层硬件和通用Al技术及平台,并在此基础上细分。

图6-1:新基建行业产业链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政策环境

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强调,要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打开了“新基建”的窗口期。国家对于“新基建”的部署逐步深入,下表梳理了“新基建”行业的相关政策。

表6-1 新基建行业相关政策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市场规模

截至目前,已有25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新型基建,其中21个地区表示推动5G建设与布局等相关工作。从专项债流向看,新基建占全部基建的比例约为24%左右;从PPP数据看,新基建占比约为22%,结合来看,狭义“新基建”的占比相对偏低,仍需政策发力以促进其持续发展。根据2017-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统计情况,2020年市场规模超800亿元,可预测未来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从无线侧来看,根据测算,2019-2024年我国新建5G基站主设备市场规模约5681.2亿元,是4G投资的1.57倍。

图6-2 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统计及预测

图6-3我国5G基站主设备市场规模预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行业前景

(一)发展趋势

“新基建”投资潜力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未来5G网络建设投资将达到1万亿以上,带动的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将超过数万亿投资,将有助于培育繁荣互联网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等新技术新产业,带动十几万亿产值的新经济,为抢占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高点奠定坚实的基础设施。

“新基建”是我国保持下一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是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最简单有效的办法,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推动改革创新,改善民生福利。由新旧基建对比可推断出,“新基建”与“新动能”是一种乘数效应的体现,完全符合中国当前需要发展的多种目标。

(二)进入机会

总体看,狭义“新基建”的占比相对偏低,仍需政策发力以促进其持续发展。第一,新基建的占比持续升高,但目前传统基建仍占主导地位;第二,从新基建的分项来看,轨道交通、园区开发等致力于传统基建补短板的广义新基建占绝大多数,而5G、大数据等狭义新基建行业的占比不足50%。因此从短期来看,传统基建仍是当前稳增长的主导力量,但往后看,随着政策的不断引导和信息技术的持续发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狭义新基建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从近期政府会议来看,全年经济目标并无变化,疫情平稳后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加码,基建可能再次承担稳增长重任。“新基建”是未来发展的短板,这些领域是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最佳结合点,是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大国重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