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冠疫情引爆的十大行业分析:互联网医疗 新基建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3 16:55
分享:

十大引爆行业之五——边缘计算行业

一、行业概述

(一)行业简介

根据GSMA对边缘计算的定义:“边缘计算”为一系列边缘计算技术(包括硬件和软件),相比完全基于云的传统模型,边缘计算技术能让存储、计算、处理和网络更接近生成或使用数据的设备。这些技术包括边缘节点、本地边缘、云边缘、边缘云、边缘网关、边缘负载和边缘应用。对于移动网络来说,“接近”是一个相对概念,它可以是比较近的位置(即在传输网中),也可以是客户所处的位置无论在用户设备内部还是在用户驻地)。

(二)产业链

以5G时代,移动通信领域边缘计算为例:

移动边缘计算的产业链核心是电信运营商,由运营商进行底层网络建设和机房规划,边缘计算节点内使用的设备主要依靠电信设备商,边缘计算业务的支撑和运营可以以运营商为主导、或者运营商开放5G网络和边缘计算平台端口引入第三方专业厂商,或直接与第三方专业厂商合作建设运营边缘计算网络。其中:

电信设备商:边缘计算依赖专用服务器、网关等设备。边缘计算节点相比传统数据中心机房更加分散、单体规模较小,环境温湿度控制等偏弱,对服务器、网关以及配套的光模块等的可靠性、功耗和成本控制要求更高。

电信运营商:电信运营商是边缘计算产业链的核心。电信运营商提供5G基础网络资源,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制定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和部署策略。具体到边缘计算的部署上,由于边缘计算与业务流程密切结合,运营商在行业应用上积累有限,可以开发网络端口,引入第三方专业厂商进行合作,共同部署、运营、管理边缘计算平台。

第三方合作商:运营商在垂直行业应用领域经验相对有限,边缘计算与行业应用紧密结合,因此运营商可能向第三方合作商开放边缘计算端口,提供底层资源,由专业厂商提供应用层面的服务。或者运营商可以直接与第三方合作,共同建设和运营边缘计算平台。

图5-1:5G时代移动通信边缘计算产业链

资料来源:天风证券研究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政策环境

目前尚未出台专门针对边缘计算的政策性文件,但随着边缘计算技术的不断提升和应用场景扩展,国家势必会出台支撑其发展的相关政策。以下以云计算相关政策作为参照:

表5-1:国内云计算相关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市场规模

以边缘计算在端级边缘计算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为例。这里所说的的智能家电与我们目前生活中的智能家电有一定的区别,其更具智能化,家电自身将变成一个拟人智能终端,通过对人的行为习惯的感知为用户提供生活上的指导建议,而物联网的应用又使得其对身边的物具备了感知能力,这样所有家电就构成了一套完善的智能家居系统,为生活提供更多智能化服务。

家电作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自身的智能化发展是必然的趋势。边缘计算技术也将作为一项基本技术嵌入智能家居系统中。

截至2016年,家电行业已有海尔、长虹、创维、美的、海信、海立、九阳、老板8家企业先后成为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试点示范”项目。

2017年中国家电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7740亿元,其中,智能家电行业市场规模为2828亿元,占比达36.54%,预计2022年智能家电行业规模将达到7610亿元。

图5-2:中国智能家电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发展趋势

目前,端级边缘计算是各OT厂商争相抢占的战略高地之一。智慧安防、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是目前端级边缘计算主要的应用场景,各厂商在这些应用场景下也都有了完整的解决方案。

并且在智慧安防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端级边缘计算带来的红利肉眼可见,因而这两个领域会是接下来端级边缘计算应用的主战场。

国家层面上,政策也在积极推动传统工业的数字化转型,应用先进的数字通信技术为传统工业赋能。

从上面大致的测算来看,端级边缘计算下游应用会是一个超过1.7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国内的相关芯片厂商及相关元器件供应商也必将从中获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