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5G产业布局现状及十大5G产业园案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6 09:24
分享:

7、深圳市5G产业园

深圳的5G发展也在提速。2019年12月19日,深圳提前完成1.5万个5G基站的建设任务。深圳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深圳支持5G产业发展和应用落地,走在5G时代最前列,助力“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坪山高新区是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未来发展核心区,拥有良好的5G创新应用示范场景。

坪山5G产业园目前集聚了比亚迪、村田科技、昂纳信息、国人射频、共进电子、鸿合创新等26家国内领军企业,涵盖了5G关键元器件、设备及应用环节,同时拥有15个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下一步,坪山5G产业将重点培育5G+医疗、5G+交通两大5G示范应用产业。

8、汕头市5G产业园

汕头与广州、深圳并列入选广东省首批5G产业园区创建名单,通过推进5G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汕头5G产业园起步区和核心区位于高新区,将在全市各区县建立4个“5G+垂直行业融合创新示范区”,形成高效协同的“1+1+4”发展格局。

汕头5G产业园以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为主要依托,与广州、深圳实行错位发展,以5G基础材料、5G终端配件、5G技术应用服务为建设重点。起步区方面,希望承接‘智慧亚青’的一些孵化项目落地,更好地带动产业的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优势:

汕头对5G产业发展非常重视,产业基础较好,科学合理规划。目前汕头市形成了较为完善的5G产业链上下游体系。在5G新材料、新零件和新终端等细分领域,拥有一批技术水平高、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超声电子、奥星光通信、比亚迪电子等汕头龙头企业在全国范围内都具备一定行业地位。据统计,目前汕头市已落实5G产业链重大项目12个,项目投资总金额高达20亿元,项目范围涵盖创新中心、技术平台、应用示范和核心配件;拥有66家市级以上5G产业研发机构。

产业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汕头市近年来已先后编制出台“信息基础设施”和“5G产业”两项行动计划。同时还基于当地产业基础,对5G产业园的空间布局、功能划分、建设内容等开展专题研究,编制建设方案。

另外,汕头成功申办2021年亚青会,由此成为国内第五个获得洲际综合性运动会举办权的城市。汕头以亚青会为契机,以5G产业园建设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环境,将汕头打造成为粤港澳5G产业协同发展支撑区、粤东5G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全球5G+大型赛事应用研发标杆区。

9、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

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是安徽省首家专业化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额约15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约161.3亩,规划总建设面积约33.63万㎡,位于合肥市庐阳区。

2019年6月14日,合肥市庐阳大数据产业园举行招商签约暨庐阳区“智慧社区”、5G园区建设启动仪式,中国通信院等8家研究院、企业签约入驻。该园区为安徽省首个5G园区,将由庐阳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合肥分公司合作建设。园区将依托华为合肥云创新中心,积极开展5G创新应用窗口建设,打造全省首个“云+大数据+5G”的智慧园区,成为全省5G产业新标杆。

10、萍乡市丰达兴5G产业园

2019年6月28日,丰达兴5G产业园项目在江西省赣湘合作产业园上栗园区隆重举行奠基仪式。

项目由深圳市丰达兴线路板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主要生产FPC电路板、5G高频/高速电路板。5G高频高速项目投产后五年内累计可创利税8亿元人民币以上,新增约800~1000个直接就业岗位,同时带动相关电子信息产业国产化、新材料、新设备、物流运输、生产辅助服务及生活相关服务业的发展,间接增加就业岗位有望达5000个以上,公司未来5年后有望年产值达20亿元人民币以上,间接创造联动经济效应60亿人民币以上,有望年利税达2亿人民币以上。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5G产业园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wk.askci.com/details/4ea300eb891843ecb363b70b6beb3e0b/,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物流产业大数据、物流产业规划策划、物流产业园策划规划、物流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