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分析系列之二——电影行业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5 10: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卫健委消息,截至3月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5352例(其中重症病例595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2045例,累计死亡病例301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409例,现有疑似病例52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6902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2870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易感染可能,很多行业为了顾全大局而采取暂时停业,电影行业亦是如此。1月23日,《唐探3》《囧妈》《夺冠》等7部影片陆续宣布撤档。继春节档影片集体撤档后,2020年情人节档影片也相继官宣撤出。不止情人节档期,疫情造成整个2月院线出现首个空档。有专家预计,清明节或者五一档,电影市场或许才能回暖,这意味2020全年票房或减少近百亿。

文化行业是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文化设施的停业停演、旅游业的全线暂停、正常经营业务的中断,给全国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那么疫情对电影市场造成的影响究竟如何?2020年发展前景又将有何变化?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疫情对电影行业的影响

1、春节档电影集体撤档票房损失惨重

随着疫情的蔓延和防控措施的不断升级,使得原本定于2020年春节档播出的《唐探3》、《囧妈》、《姜子牙》、《夺冠》、《紧急救援》、《急先锋》、《熊出没》七部电影自1月23日1起陆续宣布撤档,截至目前尚无上映通知,这对电影市场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打击。各大线上票务平台随之公布退票细则,所有撤档影片均可无条件全额退款,线下院线自1月24日起全部暂停营业。继春节档影片集体撤档后,2020年情人节档影片也相继官宣撤出。不止情人节档期,疫情或造成整个2月院线出现首个空档。有专家预计,清明节或者五一档,电影市场或许才能回暖,这意味2020全年票房或减少近百亿。

电影春节档集体撤档损失最大的便是票房。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全国电影票房收获181万元。对比2019年大年初一的票房则有14.5亿元,曾创造内地影史最高单日票房纪录。回顾2019年春节档,从大年初二到大年初五单日票房都在8亿以上。而2020年大年初一至初六票房仅284.5万元。目前,影院排片仍以2019年年底上映的《叶问4》《误杀》《宠爱》为主,三部电影大年初一分别收获票房51.97万元、47.07万元、30.63万元。

数据来源:猫眼、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而春节档对于院线来说至关重要。根据猫眼数据,2019年、2018年、2017年春节档票房收入分别为58.59亿元、57.70亿元、34.20亿元,分别占到这三年国产电影总票房的14.2%、15.2%、11.4%,足见其重要性。疫情出现后,2020年最重要档期“春节档”出现集体撤档无疑是利空,这就意味着2020年全年的票房收入也将出现大幅度的折损。

数据来源:猫眼、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