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东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总结及2020年走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1 16:58
分享:

(五)港澳台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快速增长。

2019年,港澳台商投资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为2959.3亿元,平均每单位实现营业收入22958.1万元,远高于内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2019年,港澳台商投资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7.4%,连续8个月增速超过15%,比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平均水平高5.6个百分点。利润方面,2019年港澳台商投资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82.2亿元,平均每单位实现利润总额6844.1万元,高于内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1.5%,连续三个月增速超20%,比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总额增速高10.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广东省统计局

(六)企业研发投入快速增长。

2019年,规模以上服务业研发费用879.0亿元,比上年增长44.4%,增幅比1-11月提高8.1个百分点。分行业门类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入研发费用最多,达684.9亿元,增长44.2%;其次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研发费用109.4亿元,增长68.2%,两个行业的研发费用合计占全部研发费用的90.4%。分地市看,广州研发费用265.1亿元,增长66.2%;深圳研发费用539.3亿元,增长39.6%;这两个地市的研发费用合计占全省研发费用的91.5%。分注册登记类型来看,内资企业投入研发费用最多,为667.8亿元;其次是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为170.1亿元;最少的是外商投资企业,为41.2亿元。平均看,每个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投入研发费用为9449.9万元,远高于其他类型的企业。

数据来源:广东省统计局

二、2020年走势分析

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主要支撑性行业贡献明显,各地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对全省拉动力保持平稳,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基本稳固。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影视娱乐等服务消费面临冲击,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明显下降,此外,电影票房、旅游收入和娱乐收入同比也大幅下滑。与此同时,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活跃,医疗健康服务发展迅速。短期看,疫情对全省服务业影响较大,预计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增速将较大幅度回落,但这种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服务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