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东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总结及2020年走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1 16:58
分享:

(三)整体规模再上新台阶,信息行业贡献突出。

自2013年规模以上服务业正式纳入一套表统计以来,广东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明显增加,营业收入总体规模越来越大。截至2019年底,广东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两个突破,一是广东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超三万亿,实现营业收入31468.1亿元,规模再上新台阶。二是单个企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60亿元和1055亿元,双双同时突破一千亿。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年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达22家,比2018年增加2家。

从行业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的31.9%,该行业的营业收入增长对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贡献率最高,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4.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38.5%。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174亿元,增长20.3%,增幅比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水平高8.5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9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6.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891亿元,增长17.9%,增幅比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水平高6.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2.4%。

其他行业门类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20.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2.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7.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9%。


数据来源:广东省统计局


(四)广州和深圳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贡献突出。

2019年,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为14508亿元,比上年增长15.5%。分地市看,全省21个地级市中,增速实现两位数的有8个地市。其中,广州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6%,拉动全省增长6.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0.4%;深圳增长15.8%,拉动全省增长7.9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0.8%。
广州、深圳对全省的贡献率达91.2%,是全省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的重要支撑。珠海、东莞、佛山三市合计对全省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贡献率为7.2%。有3个地市的营业收入增速下降,但由于规模较小,对全省增长影响较微。

数据来源:广东省统计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