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男性吸烟者数量首降?一文看懂中国烟草行业发展现状(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2-19 15:04
分享:

4.卷烟产量降幅逐年缩小

由于国家经济增速放缓,控烟措施的实施和人们健康生活意识的提高,烟草产业延续下降态势。据数据统计:自2015年起我国卷烟产量开始下滑,截止到2018年末,全国卷烟产量为23356.2亿支,比上年同期微降0.4%,降幅进一步缩小。2019年1-10月,全国卷烟产量为20340.9亿支,比上年同期增长2.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烟草行业利税规模扩大

近几年,尽管卷烟产销量出现下滑,但是由于税价同增,烟草行业利税规模仍保持增长态势。2017年中国烟草实现税利总额11145.1亿元,同比增加349.32亿元,增长3.2%,上缴财政超万亿,这是继2014年实现税利总额超万亿,2015年和2016年连续实现税利总额超万亿、上缴财政超万亿之后两个超万亿的三连击,实现了高增长基数上的持续发展,烟草对国家的贡献做出了高发展压力下的重要贡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1556亿元,同比增长3.6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控烟行动上,我国也出台了多份政策。如今年的7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3份健康中国系列文件,提出实施控烟、心理健康促进、癌症防治等15个专项行动,并将把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政府考核。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提到:健康中国重大行动之一:控烟行动。烟草烟雾中含有多种已知的致癌物,有充分证据表明吸烟可以导致多种恶性肿瘤,还会导致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等多个系统疾病。据数据统计,目前我国现有吸烟者逾3亿,迫切需要对烟草危害加以预防。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因二手烟暴露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万。

文件提到控烟行动的目标为:

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将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商家、发布烟草广告的企业和商家,纳入社会诚信体系“黑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提倡个人戒烟越早越好,什么时候都不晚;创建无烟家庭,保护家人免受二手烟危害;领导干部、医生和教师发挥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单位出台室内全面无烟政策,为员工营造无烟工作环境,为吸烟员工戒烟提供必要的帮助。

随着国家控烟行动的逐步执行,未来,烟草行业企业数量或进一步减少,所剩下的都是非常有实力的烟草企业,行业竞争或将更激烈。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烟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