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有偿错时共享停车指导意见 中国共享停车发展前景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1-26 11:40
分享:

多地推广共享停车

近年来逐渐兴起的共享停车的理念及运营模式,在一些城市得到有效推广,并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2018年6月,沈阳推出的首个政府部门共享停车场。合肥市蜀山区城管局停车场管理办公室在合肥城改大厦试点了共享停车,24小时面向所有市民开放,还在晚间提供120个固定停车位,缓解该区域停车难问题。

此外,上海、北京、广州、青岛、安徽省等地均发布文件鼓励推广共享停车。上海市发布了《关于促进本市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政府机关、医院和高校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保障内部安全和秩序的前提下,应将内部停车设施错时对外开放,率先落实停车共享责任。《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草案)》提出,鼓励住宅停车场在满足本住宅区居民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将自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安徽省城市街区整治提升导则》表示,“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周边居住小区设置错峰共享车位”。值得注意的是,合肥出台《合肥市物业服务收费实施办法》,鼓励住宅小区接受外来车辆,同时要求对停车收费标准、停放时段在车辆进出口公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共享停车出现问题

共享停车盘活存量,使闲置资源更好地发挥应有功能,解决小区、商业街停车难题。但是现实生活中,共享停车也面临不少挑战:共享意愿不强、成本不低、管理不易。车位共享,意味着进入停车场的车辆会变多变杂,这给居民小区和单位大厦带来不小的管理压力。接纳外来车辆,居民小区和单位大厦需要对传统的停车场进行改造,比如,闸机、收费系统等。同时,还要将车位信息接入云端,并通过各类App接触消费者。因此,停车场改造成本大。最重要的是,居民小区和单位大厦共享意愿并不强烈,小区居民担心小区治安,小区车位更加紧张,车主权益保障问题。

专家认为,化解城市停车难需要综合施策。特别是一些城市核心居住区、老旧小区,一方面要把共享停车作为解决停放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要加大居住区挖潜,增加车位供给。同时,强化违法停车治理,形成精治、法治、共治并重,挖潜、共享、建设相互促进的治理正循环。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共享停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