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1-25 16: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政府当局致力制订监管架构以推动民办高等教育,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迅速发展,尤其是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

华南地区包括广东、广西及海南三省。广东省经济较广西和海南经济更为发达,占中国GDP的10.8%。截至2018年底,广东有54所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包括中外合资学校),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数量位居中国首位。广东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的在校人数达66.60万人,占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在校总人数的10.3%。与广东相比,广西和海南的经济相对落後,高等教育资源有限,因此发展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的空间较大。截至2018年底,广西和海南分别仅有25所和9所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在校人数分别约为19.82万人和7.06万人,分别占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在校总人数的3.1%和1.1%。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总收益由2014年的113亿元快速增至2018年的16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3%。2018年,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总收益占中国民办教育行业整体总收益的13.7%,预计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总收益将由2018年的161亿元进一步增至2023年的22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1%。2014年至2018年,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在校人数由80.51万人增至93.49万人,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8%。预计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在校人数将由2018年的93.49万人增至2023年的97.90万人,复合年增长率约为0.9%。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在校人数计,2018年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市场占有率为30.2%,高于全国平均值20.9%,显示更多学生倾向选择民办机构追求高等教育。按在校人数计,预计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的市场占有率于2023年将维持于29.9%。

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发展驱动因素

华南地区高等教育入学率低:由于高等教育机构的招生名额并非根据一省人口分配至该省,且广东高等教育资源不足以满足庞大的人口需求,故广东高等教育入学率低。另一方面,广西和海南高等教育资源不足且地方政府财政支持有限。因此,广东、广西及海南各自的高等教育入学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说明在华南地区发展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的潜力巨大;

跨省高考:广东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中心,吸引各地外来务工人员不断涌入。广东地方政府于2016年实行一项举措,允许广东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广东参加高考。因此,预计对广东民办高等教育的需求将增加;

提高教育质素:与公办大学相比,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倾向提供针对实训的应用科学重点课程,为学生毕业後就业做准备。由于广东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中心,市场对具备实用性和易用性技术技能的人才需求增加,且预计会急剧增加,因此将推动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发展。

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发展趋势

民办高等教育日益普及:鉴于华南地区高等教育入学率低且教育资源有限,预期未来更多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将进入市场,以满足华南地区不断增长的高等教育需求。此外,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教育质素提高亦可能赢得政府支持,从而获得更多招生名额。

培养人才以更好适应华南地区需求:监于国务院于2015年采纳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提倡未来数年发展中国制造业,广东因制造业发达而面临巨大机遇。然而,预计广东科学技术人才供不应求。因此,预计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将提供专注于应用科学的课程,培养技术人才及专家。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民办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