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划定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2019山西新材料产业现状及布局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1-21 11: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材料产业是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十三五”以来,其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据统计,2018年全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达到3.8万亿元,同比增长22.3%。预计到2021年全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将接近或突破7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主要呈现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整体产业初具规模。已建成门类最为齐全的新材料研发和生产体系,稀土功能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光伏材料、有机硅、超硬材料、特种不锈钢、玻璃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产能居世界前列。如半导体照明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节能玻璃材料产业规模达300亿元、稀土功能材料产量约占全球份额80%。

二是关键技术实质突破。随着国家持续加大支持及投入,新材料产业研发能力逐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部分关键材料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水平“并跑”。如T300级碳纤维单线产能提高到1200t、T700和T800级碳纤维已开始应用于航空航天装备。

三是区域集聚态势明显。初步形成了特色明显、各具优势的区域分布格局。如长三角杭州湾精细化工特色产业集聚区、江苏沿江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带,珠三角以广州和佛山为中心的新型电子材料、改性塑料、新型电池、高性能涂料产业集群等。

山西省新材料产业现状

山西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经过多年发展,新材料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以先进金属材料、新型化工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前沿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五大特色领域为主的产业体系。据统计,2018年山西全省新材料生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153亿元,同比增长9.5%。新材料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11.4%,其总量占全省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比重1.5%、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比重15.1%。2019年上半年,新材料产业营业收入599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比重1.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山西省将以提高供给侧产品制造能力为抓手,围绕先进金属材料、新型化工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前沿新材料和生物基新材料五大特色领域,积极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规模化发展,将新材料产业培育成为山西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打造为助推山西省工业“结构反转”的新引擎。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