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业发展回顾分析:工业增加值保持年均19.8%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06 12:01
分享:

四、不同地区工业总量均实现历史性飞跃,区域经济不断向协调发展推进

旧中国的工业主要聚集于东部地区,布局极不平衡,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我国就进行了以大小三线建设为中心的地区工业布局大调整。改革开放初期,东部地区凭借其区位优势和政策优惠率先发展,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有所拉大。世纪之交,国家高度重视中西部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西部地区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区域发展协调性逐步增强。

(一)东部地区在我国工业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对全国工业经济起着压舱石和导向标的作用。1952年,东部地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的比重就已经超过一半。经过70年的大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率先发展,东部地区规模持续扩大,在由速度向质量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2018年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达到38089亿元,比1978年增长117倍,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57.4%。2017年东部地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61.6%。

(二)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工业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对全国工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中西部地区受历史、自然和区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总体发展水平与东部一直存在较大差距。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振兴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发展战略,相关地区工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8年中西部地区实现利润总额分别为13498亿元和12000亿元,较1978年分别增长192倍和147倍;东北地区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2764亿元,较1978年增长21倍。

(三)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相关地区工业经济质量不断提升。2018年长江经济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6.7万亿元,占全国工业的比重为45.7%,较2014年41.6%的比重,提高了4.1个百分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2017年长江经济带地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3.2%。部分新兴产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集聚效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取得积极进展,产业转移协作有序推进,初步形成了京津冀创新协作新模式,一大批跨区域重大产业项目与共建园区陆续落地,为京津冀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四)区域政策趋于精准,区域经济在不断调整中向协调联动推进。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上更加精准,更加注重跨行政区域、大区域的协调发展,各地区经济发展的联系更加密切,区域发展差距有所缩小。2018年,中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西部地区为6.9%,分别比东部地区快1.8和1.3个百分点,2018年,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工业的比重分别为22.8%和17.5%,与2000年13.9%和11.3%的比重相比,分别提高了8.9和6.2个百分点。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增速有所放缓,2016年东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3.1%,随着一系列东北振兴的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措施的逐步落地,东北工业企稳势头不断巩固。2017年工业增加值增长4.2%,2018年增长6.1%。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有所扭转,不同区域间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人民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创造了波澜壮阔、世界瞩目的工业奇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中国工业仍然还有很多山要爬,还有很多坎要过,但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工业一定会再创新的辉煌,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历史奇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