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前教育产业十四五展望:在线教育引领学前教育行业趋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25 17:30
分享:

3、加大对学前教育师资投入。幼师是幼教事业发展的根本。2014年专任教师184.41万人,2018年增至258.14万人。教育部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报告指出,按每班“两教一保”标准测算,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尚缺52万人。当务之急是要在较短时间内,根据新形势核定增加农村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提高各类幼儿园幼师待遇和地位,重视幼师培养问题,大幅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

此外,当前,我国普遍存在幼儿园教师性别比例失衡的现象,男性幼儿教师严重缺乏。拿深圳来看,2017年深圳幼儿园教师性别比1.59,盐田区、坪山区、光明区幼儿园教师性别比不足1。男幼师是发展学前教育事业的重要资源和力量,在幼儿健康成长及其培养方面的作用是毋容置疑、不可替代的,培养和留住男性幼师成为当务之急。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加快学前教育立法,治理幼儿园小学化。发展学前教育,关键是要适应幼儿成长规律,建立科学规范的教育内容体系。但是,最近几年教育部明令禁止的“双语教学”“数学计算”等课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幼儿园的招生海报上。当前,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现象非常普遍,幼儿和家长压力大。十四五规划或整治幼儿园小学化不正之风,还幼儿快乐的童年。

5、增强幼儿体育锻炼,新建特色足球幼儿园。2019年3月,教育部决定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2019年计划遴选建设3000所足球特色幼儿园。体育锻炼有助于幼儿生长发育,十四五规划或重视幼儿体育锻体,鼓励幼儿园开展体育项目,尤其是足球项目,兴建特色足球幼儿园。

6、加强幼学前教育机构的监管,安装无死角实时监控。近年来幼儿园安全事故频发,针刺、用电熨斗烫、胶带封嘴、扇耳光、紫外线灯照射、喂食违规药品等虐童现象引发关注。当虐待儿童的事情发生后,因为有些幼儿园没有监控,以及因“未成年人表述不清、没有确实证据”造成无法及时发现虐童事件,造成相关部门无法调查取证,同时事后无法追责。十四五规划或加强幼儿园安全监管。此前,人大代表张宝艳建议对所有幼儿园安装无死角实时监控,为儿童创造一个安全透明的成长环境!

幼儿园市场规模将扩大

随着国家和家长对幼儿教育的重视,幼儿入园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幼儿园行业市场规模将稳步扩大。2014年中国幼儿园市场规模1500亿元,2018年市场规模增至230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86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由于地域教育资源差异大、贫困地区缺乏优秀教师和教育资源等问题尚未根除,学前教育还存在着普惠性资源不足,入园贵的现象严重。虽然学前教育市场潜力巨大,学前教育仍然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使用互联网和科技手段是学前教育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有利于推动实现幼儿园智慧型升级、在线为贫困地区幼儿园提供支持和帮助、为更多的基层幼儿园提供优质学前教育内容、推动三四线基层幼教的良好均衡性发展、真正实现消除地域城乡差别的难题、让更多的幼儿园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辅助及让更多幼儿获得平等的教育。

中商产业研究院拥有近20年产业研究经验与大数据积累,长期跟踪企业竞争动态,监管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技术前沿发展等多方面信息,构建丰富的行业知识体系等;并总结“十三五”成果与问题,认清新时代发展特征,深入领会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有关指导政策的基础,结合对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细致研究,编制出专业、严谨,具有较强可操作性和指导性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及相关课题研究,同时提供专业的“十四五”规划辅助咨询与实施。更多详情尽在中商产业研究院“十四五”规划专题,http://www.askci.com/special/shisiwu.shtml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