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前教育产业十四五展望:在线教育引领学前教育行业趋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25 17: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从1953年开始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从“十一五”起,“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现正在实施的是“十三五”规划(2016至2020年),“十四五”规划则指2021至2025年的发展蓝图。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是全面完成小康社会建设战略目标,向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幼儿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是民族的未来,幼儿教育水平提高有利于人口素质提升,增加国家发展原动力。当前,学前教育仍是我国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幼儿教育水平明显不是很高,亟待国家以战略眼光看待幼儿教育的发展规划。

政策鼓励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目前,我国在园幼儿数已经提前完成教育事业“十三五”目标,但是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距离2020年目标还差近7个百分点。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资源不足,全国还有4000个左右的乡镇没有公办中心幼儿园,个别地方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还在50%以下。为鼓励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近几年,国家对幼儿教育越来越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2010年出台政策将学前教育从基础教育中分离出来,独立纳入了现代国民教育体系。2012年国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学前教育,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特别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幼儿园。2017年《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出台,要求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2018年以来,幼教方面的重磅政策密集发布。2018年11月发布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影响尤为深远,文件要求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并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