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康复医疗市场规模将超千亿 新技术为康复带来更大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03 14: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康复医学是20世纪中期出现的一门新兴学科,其服务对象主要是残疾人或重大疾病患者。通过物理疗法、作业疗法、言语疗法、心理疗法等治疗手段,帮助病残患者及时得到最大限度的功能恢复,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回归到生活和工作中。康复医学按照疾病领域可以分为骨关节康复、心肺康复、儿童疾病康复、产后康复、听视力康复、精神康复、失能失智康复以及其他康复等。

康复医疗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康复医疗产业的发展较晚,正处于成长阶段。根据市场调研,2018年我国人均康复费用在32元左右,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康复费用支出的增加,预计到2022年人均康复费用支出在74元左右,届时我国康复医疗市场规模将达到1033亿元。

数据来源:动脉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2018年康复患者人群分布看,术后人群占比超过1/3,术后患者属于强需求康复群体,手术都会对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创伤,康复能够对手术创伤进行恢复,进一步巩固治疗效果。预计2020年术后人群康复医疗市场规模将超7000亿元。

康复医疗服务人群中,老人人群占比逼近30%。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人口结构演变的主要趋势,未来失能、半失能老人将成为康复服务重点人群。预计2020年老年人群康复医疗市场规模将达7600亿元。此外,慢病人群、残疾人群康复医疗也不可小视,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分别为5500亿元、3500亿元。

数据来源:动脉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的技术突破为康复带来更大发展

1、物联网技术

物联网把康复医疗服务真正的引向了家庭。另外一个重要的技术是可穿戴式设备,可穿戴式设备和物联网技术的融合,实现了医疗服务无边界无距离无时间限制的突破。

2、康复机器人

把机器人的意愿和人的意愿结合起来,延展了患者的肢体功能,是推动康复医疗发展的重要技术。

3、虚拟情景训练(VR训练)

计算机可以把所有运动训练变成玩游戏,也可以在安全的环境下训练危险的动作,比如模拟场景的滑雪训练,在安全的环境中也可以开展危险的动作训练。

4、新兴材料

新兴材料的突破会带来康复医疗重大发展,比如过去打的石膏绷带,把石膏放在水里石膏才会变硬,现在有一种特别的材料,放在烤箱里就变软像棉花一样,缠在患者身上温度接近体温,就会变成石膏的硬度。这种新型材料的可塑性有了很大的提升,会带来各种辅助器具的革命性变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康复医疗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