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市场现“地产式调控”?2019年猪肉产量预计下降6.7%至10.6%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02 17: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最近,猪肉价格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9月1日上午9点起,南宁市淡村农贸市场、华园农贸市场、官塘农贸市场等10个农贸市场,开始在定点摊位上架销售限价猪肉,限价肉按低于前10日市场平均价10%以上的价格销售,主要供应精瘦肉、五花肉、前后腿肉、排骨这4个主要消费品种,每位消费者每日购买不超过1公斤。

针对有消费者担心会买不到限价猪肉,南宁市发展改革委称,限价猪肉的供应量,是根据全市前期市场需求量平均水平确定的。每个定点摊位供应1头猪,供应量较为充足,市民没有必要盲目“囤货”“抢货”。

政府称市民无需囤货抢货

据南宁政府有关部门介绍,此次对猪肉价格进行干预,且只限四个品种,是考虑到生猪的生产周期相对较长,恢复生产和供应尚需时日,有必要在短期内对其价格进行临时干预调控。而精瘦肉、五花肉、前后腿肉和排骨是民众消费猪肉的主要品种,对此进行价格干预,契合大部分群众的消费需求。

短短一个月,猪价为何疯涨?

今年3月份猪价开始起飞,但并没有持续上涨。7月份开始,猪肉价格再次上涨,7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扩大5.9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解释,7月猪肉价格受到市场供给偏紧的影响,市场供给主要受非洲猪瘟的影响。

猪肉行业产业链

从猪肉行业产业链来看:猪肉这一比较大的产业特点是企业经营的产业链越完整产品质量越有保证、经营风险越小、产品成本越低、稳定盈利能力越强、长期发展空间越大。我国猪肉行业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第一产业的生猪养殖以及饲料加工;第二产业的高低温及冷鲜肉加工以及物流、包装等链条,猪肉产品最终到达消费者终端。产业链条虽然看起来不长,但生猪的养殖周期较长,这也是猪肉价格短时间快速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