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四通一达推动快递箱回收 垃圾分类风口下将如何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8 10:56
分享:

为此,不少品牌快递企业通过采取减少过度包装、循环利用纸箱等措施,每年至少可节约快递封装用品55亿个。其中,电子面单普及率提升至92%,每年至少可节约传统纸质面单314亿张。此外,企业倡导绿色包装,目前企业已经陆续推出生物基快递袋、全生物降解快递袋和无胶带纸箱等。

无胶带纸箱

生物基快递袋

三、绿色物流发展前景

快递包裹减负,中国已经小有成就,但与庞大的快递量相比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传统物流在包装、仓储、运输等流程中都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问题,给快递包裹减负远远不够,绿色物流才是未来发展方向。

近年来,随着物流业市场规模的扩大,快递包装过度、仓储保管不当、物流车尾气排放等问题突出,国家开始重视对物流产业的绿色化改造,多重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2017年,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旨在推进快递服务体系向高效、安全、绿色节能的方向发展。2018年颁布的《电子商务法》中也明确提出,“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支持、推动绿色包装、仓储、运输,促进电子商务绿色发展”。此外,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也正式施行。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成为快递包装新趋势。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邮政业要来一次行业绿色生产方式“大革命”,到2020年要在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3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快递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物流产业大数据、物流产业规划策划、物流产业园策划规划、物流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