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四通一达推动快递箱回收 垃圾分类风口下将如何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8 10: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菜鸟携手申通、圆通、中通、百世汇通、韵达共同合作,在浙江启动升级版的“回箱计划”。据悉,菜鸟和“四通一达”将首批在浙江落地1500个绿色回收箱,通过对快递包装的分类、回收、二次利用打造绿色“小循环”。

据了解,菜鸟在2017年发起“回箱计划”的绿色行动,倡导“把纸箱留在驿站,让资源循环利用”。2018年,全国200个城市的菜鸟驿站已经铺设了5000个回收箱。2019年“回箱计划”加快步伐并全面升级,菜鸟与中通、圆通、申通、百世快递、韵达成立了菜鸟联盟绿色公益委员会,计划在全国铺设5万个回收箱,此前在上海首批铺设了1000个。近段时间,垃圾分类成为城中热议的话题,而菜鸟和“四通一达”合作的“回箱计划”正是迎来风口。

一、垃圾分类前景广阔

目前中国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国内垃圾分类市场规模接近2000亿。从垃圾分类来看,生活垃圾主要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两类。不可回收垃圾中以厨余垃圾占比最高,占生活垃圾比重的40%-60%。其中,快递箱就是可回收垃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城镇人口的不断增加,同时为城镇生活环境带来了极大压力,尤其是城镇生活垃圾的处理。据住建部数据,1979年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仅2500万吨左右,2010年增至15805万吨,2017年生活垃圾清运量达21521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