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网约上门回收员月收入达万元? 未来两年餐厨垃圾车市场规模将超40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03 17: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起正式实施,沪上垃圾分类迈入“硬约束时代”。随着各地关于“垃圾分类”相关政策的推进,不仅促进了变废为宝,还催生出了垃圾分类回收“上门回收员”的新兴职业。他们用互联网在线接单,上门回收固定种类废品。一名上门回收员表示,自己目前已靠“收垃圾”月入过万。

近年来,环境问题亟待拯救。随着人们环意识的不断提高,国家以及地方垃圾分类政策不断加码,环境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截止2018年12月31日,46个重点城市均已公布了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其中有41个城市已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从立法上看,16个城市已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或规章,26个城市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立法计划,2017年以来,厦门、西宁、广州、重庆、太原等地分别发布了垃圾分类地方性立法,上海市人大二次会议已表决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垃圾分类”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纳入上海法治框架,通过督促引导,强化全流程分类、严格执法监管,让更多人行动起来。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业内分析,随着垃圾分类的政策推动执行有望显著带动垃圾收转装备和服务需求的提升,此外,餐厨垃圾处理需求也会提升,预计2019-2020年拉动约300亿空间。考虑到目前“干湿分离”重点针对餐厨垃圾的分离处理,因此垃圾收集转运领域的主要市场拓展空间有望集中在垃圾收转车、中转站及相应预处理设备和垃圾分类服务。

餐厨垃圾收转车:预计需求规模超40亿

根据上海市对湿垃圾的处理目标,湿垃圾分类处理量需从2018年的3480吨/日上升至2020年的6300吨/日。假设每天8吨的餐厨垃圾车平均收转1.5次,则2019-2020年仅湿垃圾的处理增量就能带来约235辆新增收转车需求。

餐厨垃圾收转量的提升即拉动上海市235辆收转车的需求,对应规模约0.7亿元

资料来源:《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

若2020年以前全国46个试点城市全部推广,假设收转目标以上海为标杆,则根据不同城市人口量级对应的垃圾产生量和处理量,2019-2020年试点城市的餐厨垃圾收转车需求市场有望达17.25亿元。

餐厨垃圾收转量的提升即拉动试点城市5750辆收转车的需求,对应规模约17.25亿元

资料来源:发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

若以此进行进一步推广,随着全国垃圾分类的铺开,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2019-2020年预计新增收运能力24.2万吨/日,由于湿垃圾收转量约占总垃圾收转量的50%,并且有上升趋势,假设湿垃圾收运车数量占总垃圾收运车数量的60%,湿垃圾的增量处理量约为14.5万吨/日,长期来看带来的餐厨垃圾车增量空间约为36亿元。同时,考虑到一般垃圾收转车的更新周期低于环卫车平均约5年的寿命,预计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40亿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垃圾分类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