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速公路服务区率先推行垃圾分类 全国垃圾分类市场规模超1960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04 10: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段时间,垃圾分类成为广泛热议的话题。近年来,环境问题亟待拯救。随着人们环意识的不断提高,国家以及地方垃圾分类政策不断加码,环境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截止2018年12月31日,46个重点城市均已公布了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其中有41个城市已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从立法上看,16个城市已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或规章,26个城市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立法计划,2017年以来,厦门、西宁、广州、重庆、太原等地分别发布了垃圾分类地方性立法,上海市人大二次会议已表决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垃圾分类”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纳入上海法治框架。

除了上海以外,其他省市也陆续将垃圾分类工作提上日程。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广东将率先提出高速公路服务区“垃圾分类”,明确今年8月底前将完成对全省19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垃圾分类”的工作。

目前中国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国内垃圾分类市场规模接近2000亿。从垃圾分类来看,生活垃圾主要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两类。不可回收垃圾中以厨余垃圾占比最高,占生活垃圾比重的40%-60%。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城镇人口的不断增加,同时为城镇生活环境带来了极大压力,尤其是城镇生活垃圾的处理。据住建部数据,1979年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仅2500万吨左右,2010年增至15805万吨,2017年生活垃圾清运量达21521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17年40城生活垃圾清运量超100万吨,16城垃圾清运量超200万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广州、成都、武汉、东莞、杭州、天津生活垃圾清运量位居全国前十。北京生活垃圾清运量最多,共计924.77万吨,占比4.3%。上海、深圳排名第二和第三,生活垃圾清运量分别为743.07万吨、618.83万吨,分别占比3.5%、2.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